星期一, 7月 21, 2008

顧慮太多, 自主太少

有時候, 人往往面對自己的前路, 竟有拿揑不緊的時候, 點解我地唔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所想?

男生說:「人生過了 30 的關口, 又剛結左婚, 有一份朝 9 晚 9 的工作, 工作過後已經累得不堪, 只想睡, 對一切也唔感興趣了。忽然之間, 我覺得........我的人生不該僅僅如此 (枯燥乏味, 活得無衝勁)。」

甲女生:「那你知道自己想過什麼生活嗎? 也許你需要一個假期去义電。」

乙女生:「或許你該放假去一去旅行, 撇開這裡的一切去呼吸新鮮空氣。你而家正值 "迷茫期" 吧! 不用太擔心, 因為 E 個也是一種際遇 / 經歷, 當你思考清楚之後, 又會重新振作的。」

男生:「唔可以去旅行, 只可以放假, 因為而家仲 "清還" 緊結婚時用的 卡數 呀! 我真的好想轉工, 唔想朝 9 晚 9, 卻又想唔到轉什麼工? 我想做一 D 有意義的事, 一些即使我死去也為自己驕傲 / 無悔的事, 如: 體驗生活、義工等。」

乙女生:「那以你目前的狀況, 因為你不是單身, 要為太太考慮, 也許先轉一份收入穩定而又有多 D 私人時間的工作, 再去做義工, 又或者尋找自己感興趣的事。」

甲女生:「每個人總有其理想, 但現實和理想始終好難同時兼容的, 因此你要為自己的將來計劃一下, 睇o下點部署兩者的前後次序。」

忽然間三人同時默然思考, 然後...........................乙女生心想:「要與世無爭, 爭取心中的一片樂土, 何其艱難? 只得而家努力的為未來作儲備, 才可在未來實踐自己的理想, 不過又唯恐那時候 1) 體力不繼, 2) 伴侶或子女唔支持你的理想。 點解人不能活得像心中所想, 總係顧慮太多, 自主太少的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生活就是這樣的無奈, 有時候我也真的想: 好好休息, 放大假去旅行, 但工作上根本就行唔開; 有時又諗, 公司若真結束的話, 我就可以去旅行, 但又怕要再找工作的過程, 很矛盾啊, 人生就是如此, 我只能和自己說, 別想太多, 好好的工作, 好好的生活, 好好的享受休息日吧!

匿名 說...

係呀........這正正係我想表達的野。

1) 當你手上已經有一 d 野在手時, 即使它未必合你意, 你卻無勇力去果斷的割捨它, 因為怕下一個比它更差

2) 人越大, 時間似是越少, 除了加班工作, 便被增值的學習班, 又或者減壓的興趣班佔了大部份時間, 就連想和朋友聽個音樂會, 睇場戲, 食餐飯也得三番四次的夾時間才可。 活像一個「大忙人」, 卻又不是那 "一秒鐘, 幾百萬上落" 的那種"

3) 人最喜歡有 "選擇", 縱使那些選擇個個也未如你想, 但至少有得揀總好過無得揀 (感到自己的意願被尊重), 因此要有充裕的金錢, 才能提供多一點選擇, 夢想才更快被達成。

4) 人生在世, 無幾多個人 "清楚" 知道自己想點? 想追求什麼? 過什麼的生活? 有些人甚至只坐著 "光想而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