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1, 2008

創意思維

媽媽說:「以前的人文學修養較現代人好, 我以前在課堂前 15-20 分鐘要背默舊課文, 溫故而知新, 現代人根本無得比。」

我同意佢的講法, 之不過現代的教育年年改革, 又說 "求學不是求分數", 更揚言不應著眼 "死背課文", 要大家發揮創意思維, 從多角度去思考。 攪 "文學藝術" 項目的人, 根本 "開不了飯" (揾唔到食), 又或者要 "死後才可揚名立萬" (揾鬼做咩!!), 因為文學對現代人來說, 只係 "茶餘飯後" 的一個奢侈玩笑吧!

在此等我發揮一下我的 "創意思維" 同 "多角度思考" 啦!
就以 "李白" 的 <<靜夜思>> 為例:
原文: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改篇文:
尋晚眼光光
何事心慌慌
舉頭食肥肉
低頭無米穀

改篇文反映在而家的市道, 港元跟隨美元購買力貶值, 再加上瘋狂的通貨膨脹, 人們紛紛為 "基本生活所需" (稻米) 而憂愁, 而且食埋今餐, 下餐也不知如何是好, 幾o甘無奈!!

古時候人們常說:「積穀防肌」. 現代人刻下想搶購白米也甚艱難, 那倒不如 「積鼠防肌」 吧! 君不見旺角街市附近的 "鼠患厲害", 不如大家一齊參予搜捕行列, 潔淨社區之後, 又可以發揮你的創意思維, 想個辦法將 "老鼠" 泡製得既衛生又美味, o甘咪一石二鳥囉!!

「文學」 在前人眼中係高尚雅氣的, 當中投影左大家心中的思想冀盼。而在現化人心中, 卻是逆境中的 "開心果", 用作 "苦中作樂" 和 "反映現實" 之無奈也!

3 則留言:

匿名 說...

MAc,讓我也來湊熱鬧吧:窮人自嘆____
窮人眼光光,
物漲心慌慌,
舉(檔)歎無物,
旱己空糧倉!
際此百物騰貴,基層大眾工資追不上生活所需狂加,處境堪憐!

Unknown 說...

好攪笑呀......

匿名 說...

都唔係講笑架 Henry 仔。

你地果代人口膨脹, 食物緊張, 錢幣購買力又下降, 真係要諗諗計將金錢增值, 及將糧食增多才可得溫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