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9, 2010

《非誠勿擾》

聽網友介紹, 睇左一套舊電影《非誠勿擾》, 內容大概講:


從海外歸來的男主角 (無學識, 無錢, 無樣貌) 因為賣得一項發明, 得了意外之財, 決心回國徵婚娶妻, 共諧連理。他在徵婚廣告中已明言自己的一切背景 要求對象的條件, 毫無半點掩飾, 末段還寫上「非誠勿擾」(無心者, 唔好o徒大家時間, 請勿騷擾) 

結果和相睇應徵者鬧出連番笑料, 當中有推銷生意的、有 太理性的將愛情當作股票分析、有 買大送細” (已有身孕的)、亦有性冷感的寡婦, 直到他遇上夢中女神的她, 只可惜……..她戀上了有婦之夫, 並正處於進退兩難的時候。

不得不讚劇中的演員, 尤其是葛優 舒琪, 佢地的演技十分自然 細膩, 令觀眾睇得投入, 前段的故事確是「笑料百出」, 直到後段故事, 你會感受到 男女之間對愛情的執著、角力、讓步 犧牲 (付出), 這一切一切似乎是現實的寫照。 故事之中, 其中一個點子, 令我印象深刻:

「你以為苦戀有婦之夫, 被佢甜言蜜語的哄騙, 卻修不成正果很痛苦嗎?」

她卻要求他:我可以和你戀愛、拍拖、結婚, 甚至生仔, 只要你可以接受我心裏有著另一個人, 當中我也許會偶爾失神 (想著佢), 但只是精神上、心靈上為佢留一個位置, 肉體上卻絕不會背叛你。(現實中, 你試過帶著舊愛的影子, 和新戀人走在一起嗎?  或者那是不公平、自私的表現, 但又有人話過:「需要用一段新的戀情, 才能治療一段舊情傷」)

「他接受了這一個要求, 並說:佢令你痛苦, 你卻令我痛苦, 真是孽緣啊!」

不知不覺間, 我竟然睇到流淚, 原以為自己早已經對愛情感覺麻木, 只是不像女主角般酗酒令自己麻木而已。估不到自己在鐵面之下, 還是有感性的一面, 也算是令自己宣洩了情感啊!  記得女主角自殺出事的時候, 他雖然還未趕到醫院, 卻心痛地狠狠拋下一句:「無論她變成點, 我要定她」。

萍水相逢的兩個人, 竟有這樣的深情, 反之共對多年的佢, 卻吝嗇付出, 令她痛苦千萬遍, 世事真的很諷刺!!  雖然他是「三無人士」, 卻待人真誠而有責任感。她看似任性戀上有婦之夫, 卻為愛情而執著, 愛得很傻, 傻得很可愛, 只是稍欠理智 自我價值 (形象) 低落, 皆因將自己的一切也建基於那位有婦之夫。

當你走入窮巷, 自毀之時確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不是人人做得到!  原來那只是「一剎那的勇氣」, 背後卻是懦弱的投影, 因為要活下去, 是需要更大的勇氣 承擔。當你經歷了這一個關口, 人生又走前了一步, 就如打機升 level (升級) 一樣。走過以後, 回顧前事, 原來無什麼大不了!

期待欣賞《非誠勿擾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