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6, 2007

默哀

今天早上大約 7:15 接到朋友的口訊, 說醫院要求親屬去見佢嫲嫲, 當時已心感不妙。朋友和我心急如焚的趕到醫院時, 才知道佢嫲嫲已經仙遊了, 不禁心酸起來。

回想起來, 佢的嫲嫲也很疼錫我, 視我就如自己的孫女一樣。在佢患上胰臟癌的時候, 看到佢被痛楚折磨得死去活來, 吃不下、瞓不著, 日漸消瘦的樣子, 令人不忍, 唯一可做的只是陪伴佢, 和佢傾計, 替佢按摩等, 令佢過得舒服一點。

其實我不太懂說話, 不懂安慰佢的一家人, 只知道我可以靜候的預備幫忙。再者, 無論今次佢嫲嫲在醫院的情況是好是壞, 我地皆會 "不忍" 及 "不捨"。

若果情況係好的, 我地會 "不忍" 繼續見佢嫲嫲被癌細胞折磨得半死, 痛得連求生的慾望也沒有。
若果情況係壞的, 我地會 "不捨" 得佢嫲嫲的離開。

人生真係有好多無奈同矛盾啊! 但生、老、病、死乃係 "每個人" 的必經之路, 只希望 "繼續活下去的人" 能夠釋懷, 保重身體, 重新生活, 不要令離去的親人擔心啊! (也可當 "轉別的方式" - 好好活下去, 去回饋逝去的親人)

5 則留言:

匿名 說...

人生總有生、老、病、死;傷心、痛哀是必然的;因我們是有感情的,特別是我們的親人。
但我們要在悲傷過後,懂得重拾心情,向前看;因現實歸於現實;我們是獨立個體的,要上班生活,維持生計。故人離去,思念一切盡在我們回憶之中,過去快樂巳成過去,我們只要尊重、珍惜巳離去的人那份情、那夥心;便已足夠,問心無愧。
"傷痛人生總有,是乎痊癒時間雖要多久;愛之深,痛之久,時間是痊癒的關鍵,希望您朋友快重拾心情,我們在背後默默支持您,節哀順便。

Big Mac 說...

多謝 Henry 有心人的鼓勵, 其實 e 一刻作為 "旁觀者" 的我地, 應該是用冷靜的情緒, 默默的守候佢家人的身邊, 如佢地有需要, 則盡量提供及配合。

不宜打擾太多, 先給予空間佢地去整理情緒先, 慢慢再作其他打算。

Henry 有心人也說得無錯, 因為愛之深, 恨之切, 越愛得深, 思念越更深, 需要更長的時間去放下那份思念, 繼續前進自己的人生。 仲記得當日我婆婆離世時, 我也用左幾年的時間, 去淡忘傷痛, 撫平傷口, 希望佢一家人也可盡快復原。

匿名 說...

世事無常,人生便是這樣,聽到依個消息, 確實有點難過。

故人離去,信心難過是必然的事, 時間可以淡忘傷痛, 記憶永遠留在心底, 希望您朋友及佢家人節哀順便。

匿名 說...

BigMac,請代我倆送上問候,希望你朋友一家人節哀順變。

Big Mac 說...

我會趁機會 (等佢地心情好 d) 向佢地表達你地的問候, 在此亦代佢地多謝你地。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