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5, 2010

愛在別鄉的季節

某天和別人談起一個話題:「外國留學」

談論對象也是從國外留學回港工作的, 雖然有的離港時間較長, 有的卻只是短期留學, 但畢竟佢地都因此而學懂外語 (頗流利的), 而且還熟知國外的生活文化添!  令土生土長的我, 心裏暗暗羨慕, 腦內卻同時充滿.........幻想。

我想.....如果年青時有機會到國外留學, 我一定不會首選佢地留學的國家, 多數先選擇英、美、加、澳紐, 再退而求其次的選新加坡、中國、台灣, 最後才選日本、韓國。

到國外升學, 除了考慮本身的入學條件之外, 最重要的還是學校 和 選修科目的 認受性、選修年期、學費、生活 及 雜費 的開支預算、最後才考慮生活文化、語言差異等因素。反正去國外修讀課程, 就是要學習別人的語言, 了解其文化, 到哪個國家都面對著一樣的挑戰, 不是麼?

早幾年, 已經有朋友勸我, 趁住上一個「人生大計」失敗, 何不趁機振作起來, 狠狠的拋下香港的一切, 在 30 歲前選擇申請 "出國工作簽証" (好似係為期 1 年), 到別國散心、見識學習、接受新挑戰, 說不定還會結識一段異地情緣。 

奈何當時懦弱 又 疲累的我, 實在什麼也提不起勁, 事事都不想諗、不想做, 沒什麼生趣似的, 只想靜下來、躲起來逃避一切, 不想見人, 無奈始終要生活, 工..........還是要返的, 捨不得拋下它 (都算穩定), 也捨不得離開我的精神領袖 (支柱 ── 我的家人), 我怕自己一人在國外會倍思親, 而且..........心內也有少許不忿的想:「既不是我做錯什麼, 何解要迫自己出走國外, 選擇逃避呢?  如果一個人要是想不通, 相信無論佢逃到天涯海角, 一樣是想不通, 那還要幹無謂的事麼?  為左發生了的問題, 硬迫自己孤苦的逃離, 家人擔心我在國外安危, 還得忍痛放棄安定的工作, 值得嗎?  點解要o甘樣 "懲罰" 自己 (迫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  最後止住了出國的慾望, 轉移視線 及 心神留在本港, 修讀國外的遙距學位課程, 不經不覺, 預計今年十月便會畢業了!

過去了, 一切已經過去了, 再難過的日子, 只要思想正面, 笑著去面對, 終有一天, 它會離你而去。不要因為一時衝動, 做著自私、令家人擔心的事, 也要好好三思而行。 只要有正確的價值觀 (思想), 無論你身處何方, 一樣有解決問題的方法, 根本不用逃去別處。

談論的總結, 曾留學國外的朋友說:「常言道:人離鄉賤, 物離鄉貴, 而家到國外超市買當地煮食材料回家烹調, 比起當時在國外購買時, 升價十倍呢!」

講到尾:幾時都係 「香港」好, 身邊圍繞你的人 (親人) 最好, 即使它 / 他 / 她 是幾o甘 "平平無奇", 原來卻是時時刻刻, 暗暗的守著你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