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2, 2010

望子成龍 的 代價

相信每個家長都有「望子成龍」的心態, 此乃無可厚非的事實。

課堂上, 導師阿 Sir 講左一則題外話, 內容大致如下:

我的兒子今年讀 K3 (幼稚園高班), 他那間不知是什麼學校來的?  竟然要佢地交一篇週記 (功課), 好老實呀.......幼稚園, 字都未 "認識晒", 又未懂作句, 如何可以寫週記交功課啊? 

剛過去的週末我帶住家人 (包括兒子) 玩得好開心, 我唯有叫兒子回想一下開心的郊遊, 講一次比我聽, 我代佢寫週記, 再要佢自己抄好, 用來交功課。點知.............兒子想好了大半天, 也不知道怎去表達、怎樣講。難道o甘短時間內的事, 佢已經忘記了嗎?

我一時嬲起上來便開口責罵佢 (我故意兇惡一點), 直至佢呱呱大哭我才停口。

然後我唯有在週記上寫上 "因為我唔識寫週記, 所以比爸爸責罵, 好唔開心, 我唔明白點解要寫週記"。"

導師阿 Sir 話睇o下兒子幼稚園的老師如何評論這一篇週記。

講真.....我都覺得要幼稚園 K3 的學生寫週記來交功課, 著實有點意那過, 想一想自己兒時, 大約小學一、二年級, 才懂得簡單的造句, 寫文章的功力尚未到家, 真難為了那些小孩子。

話說回來, 導師阿 Sir 該一早知道兒子學校的校風、學術水平、功課測驗量等等, 就是因為佢和妻子 (兒子的父母) 都滿意該學校, 才會為兒子選擇入讀此學校, 不是麼?  既然你地希望學校令兒子成龍, 就得明白學校也要用上「非一般」的手段來鞭策學生水平, 那.........該感激學校提供的親子機會 (父母寫週記, 小孩子抄寫) 和 那嚴苛無理的功課要求啊!

停下來, 想一想 「望子成龍」究竟係 "為小孩的前途好", 還是為了滿足 "自己的私心" 呢?  假若小孩在幼稚園時代, 已經因為 "過度鞭策" 而對學習失去興趣, 影響了佢地學習路途上的一生, 還會因此和父母關係疏離, 那是否「物極必反」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