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8, 2007

互動

何謂互動? 理應解作 "互相牽動", 即係你的舉動會影響著別人的情緒, 而別人的情緒又會影響著佢的行為。

舉個例:妻子工作過後, 在晚上滿心歡喜的去煲靚湯, 打算和丈夫二人分享, 誰知卻要苦等上四小時丈夫 (工作中) 才歸來, 呷一口湯卻說:太辣了, 我飲不下去。雖然這湯是妻子的失敗之作, 難度果份 "氹老公" 的心意及苦候的時間不值得讚一句?

現實生活中, 我地每每對 "別人" 有著各式各樣的 "期望", 關係越親密的, 期望便越高, 一旦對方達不到我地心中的期望, 我地便會失望、傷心。

就如以上例子:妻子煲湯及苦候 = 氹老公 = 期望老公會歡喜, 會稱讚
誰知老公非旦沒有稱讚, 還說: 太辣了 = 負面評價 = 妻子失望

我地要時常警惕自己, 在說出真相 (負面) 的同時, 要預留一些 "緩衝區" 以作舒緩, 如:丈夫可說:在外工作真辛苦, 我真幸福, 有老婆煲的靚湯侍候。然後才說出:只不過辣左少少。 那妻子會好過一點。

如果基於互動關係的影響, 當你撞口撞面的給予別人負面評價時, 你想別人又會作出何等的舉動呢? 此乃是一個 "惡性循環" , 大家也要 "引以為戒" 啊!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同意你的看法,人與人之間一定要互動,才能產生生活上的情趣,而這些情趣是要共同分享。所以說話的技巧(包括用詞、語氣、表情、動作)都要拿揑得好。否則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弄巧反拙,後果會有意想不到的難堪或尷魀塲面出現,總結來說:說話是一門藝術,運用得宜,放諸人際或工作上都能事半功倍!藉此互勉!

Big Mac 說...

HOU

無錯, 說話的確係一門藝術及高深的學問, 奈何很多人窮一生也未能掌握得到。

耐心聆聽亦是一項很好的人際關係技巧, 它可以拉近別人和你的距離, 亦可令你得到更多的訊息, Hou 完全係一個良好的聆聽者。

希望大家多 d 互動, 令身邊的人多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