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1, 2010

「知否世事常變, 變幻原是永恆」

最近感覺到自己 "變" 了, 唔知點形容, 不知是好是壞, 只知道.......是變了!

和朋友言談間, 佢都覺得我變左, 尤其係返新工之後, 好似變得 "硬" 左。

我知道自己的轉變並不全然因為 "新工作", 而係之前的經歷, 加上機緣的佛學講座, 個人變得 "無o甘執著"。 有時要 "唔太執著" (凡事別太肉緊), 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適當的距離, 讓自己能保持清醒, 留有空間的思考」, 所以會嘗試 "抽離"。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 就是這一個意思吧!

如果唔想被太多 "行慾、權力" 薰染自己的心, 被太多 "事非、八卦" 去擾亂自己的思緒, 不如.......不參與討論, 靜聽別人發言, 將自己從當中 "抽離" 一點, 讓自己感覺舒適、自在。

以前我覺得一大班人活動, 總得熱烈投入的參與, 才不致破壞大家的氣氛。 目前我卻覺得 "我不會阻止你的參與 (選擇)", 卻不會參與其中 (如果那話題並不如我想講的), 保持自己 "自在" 的狀態是最舒服的。

以往我太忽略自己的感受, 總以別人著想為先, 偶爾委屈了自己, 對方亦不高興 (或者覺得 "你不是你", 只是一個 "會搓圓按扁 兼 似應聲蟲" 的娃娃吧!) 現在會關注自己感受 多一點, 先令自己愉快、自在, 才再想平衡別人的感受, 那才不會違背良心、委屈自己啊!

也許這就是朋友講的 "我變硬了"!   無可否認, 在工作上我要 "裝出" 滿有自信、扮出專業的樣子, 才容易令人信服, 待人接物方面, 我是「相當賣笑」的。「硬」只在於自己的工作範疇上, 「軟」卻用於維持友好工作關係上。

「變」不知是好還是壞, 只知道又走進另一個人生的階段 (心路歷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