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2, 2010

「苦」與「不苦」

之前在講座中聽了一個小故事, 對我有所啟發, 在此同大家分享:

寺院中一個年紀小小的沙彌經常叫「苦」, 如:點解每天都o甘多院務要處理?  好累人啊! 

佢經常的怨天怨地, 集結太多 "負能量" 了, 其他人都 "怕" 左佢, 怕太接近佢, 會吸入太多 "負能量", 又怕佢心情不佳, 發起脾氣時會殃及池魚。

於是佢的師傅 老和尚 決心給他上一課

老和尚:小沙彌, 放下掃把, 替我到市集買一包鹽吧!
小沙彌 (喜出望外, 心想:嘻, 好野, 唔駛再做掃地 D 枯燥工作):好呀, 師傅, 我即刻去!

小沙彌買鹽後回到寺院:師傅, 我把鹽買了回來啦!
老和尚:啊! 唔該晒, o甘你而家取一杯水過來

小沙彌照做如儀

老和尚:你用手取一大撮鹽放進杯水內

小沙彌按指示做

老和尚:而家你將杯水飲下
小沙彌做了 (然後面容扭曲):嘩!!  師傅, 好咸呀, 咸到苦的!
老和尚 (笑了):你而家攞埋包鹽隨我來

兩人走到湖邊

老和尚:你將剛才 "相同分量" 的鹽放入湖水內

小沙彌照做

老和尚:而家你試飲一啖湖水
小沙彌 (做了):咦...D 湖水依舊好清甜啊!
老和尚:其實 "鹽" 就好比人生中的 "苦" 事, 如果你的心胸 (量) 只有一個杯子o甘細, 那麼這一點 "苦" 就「真是很苦」了!  反之, 如果你的心胸 (量) 如湖泊一樣大, 同樣的一件 "苦" 事, 對於你來講, 就變得「不苦」了!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如果將目光緊緊的著眼於「苦事」身上, 盯住不放, 你的人生會很「苦」, 如果懂得將心胸 (量) 鍛鍊得大了, 目光望遠了, 原來「同一件苦事」, 根本只係人生中的一個小點綴, 談不上「苦」。

「苦」與「不苦」, 原來由你自己去定奪, 你準備好「將 "水杯" 變 "湖泊"」未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