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8, 2010

錢能買什麼?

有人話:「有錢駛得鬼推磨」

有人說:「用錢能解決的, 就不是問題」

有些事看似無謂, 做出來沒甚意思, 甚至在商業角度而言, 不合乎 "經濟效益", 那.......還該做此事嗎?

近來讀了一篇文章, 讀後心內感到一點點酸, 又頓覺人間依然有情, 可惜.....有的只是不多。有興趣細讀文篇的朋友, 請到:http://alexxbb.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182518

人的軀體只不過是活在世上的証明 (一個殼, 就像未有操控員的 "阿凡達" 一樣), 何解在離世後, 還要為處置它而費錢 和 費心? 這不是多此一舉嗎? 如果那些軀殼還是和你亳無血緣關係的, 還值得為著它們 "自費" 的東奔西走嗎?

該說文中主人翁是傻, 還是該說佢有著一顆善良的心, 是一位大好人呢? 也許佢的舉動來自對死者的 "尊重", 又或者佢作義工時和死者建立了感情, 了解死者生前的故事。 我卻認為佢覺得 "錢" 不是萬能, 對死者 "付出情義" 更是可貴。

主角說:「那是捨得, 因為有捨才有得」。意思係我地做人不該太理智的去計較 (如:什麼經濟效益), 覺得想做、該做 而又合法的事, 不妨放手、盡情的去幹, 不要日後感後悔。

即使旁人如何的評論你 (當然有人認同你, 亦會有人覺得你多餘及傻), 正如主角話齋:「那是施和受, 因為你不計較的施予, 所以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獲, 那些收獲 "可能" 不是指金錢上、物質上的, 而係從事件當中學懂到、領略到的道理。」 (就如主角從作義工的經歷中, 領略到家中女兒的好處, 多年前 "沒子" 的心結解開了)

文中說:「有些獨居長者, 年青時養大兄長的遺孤, 老來時卻只得自己一人, 死後亦要靠旁人送最後一程。 又有長者年春時含辛茹苦的捱大兒女成材, 長者去世後, 旁人才在佢的遺物中發現兒女寫給長者的 "脫離關係信"」 此段文章令我最心酸, 但我亦知道一個道理 ─── 不是真心付出, 就會獲得對等的回報, 那些長者是不幸, 怪不得子女, 也許這是情深緣淺, 也許是償還了前世欠下的債。

又記得早前我和朋友傾談間, 說:「在世上, 要做有心有力, 孝順父母的子女很艱難, 因為經濟差, 就業揾錢的機會少了, 有時回饋父母, 就似有心無力一樣 (如:為佢地裝修、置業, 談何容易?)」

朋友說:「有些子女成了材, 賺到錢, 卻不認人 (有力無心), 真可恥! 那些有心無力的子女呢.......不是不想照顧父母, 只是自己顧掂自己的家庭也感到吃力 (甚至 "不敢" 養育下一代, 現今要在職場上保一席位, 已經被工作盡情地壓榨, 財力及心力也欠奉, 還敢生育嗎?) 還能如何的回報父母呢?」

忽然想到..........
1) 李嘉X (大富商) 給你 $10 萬
2) 子女賺 $1 萬, 給予父母 $5 千

那個才更 "可貴"???

雖然我認同 "無錢係萬萬不能", 但我不認為 "錢係萬能" 的!!! 在「為紙幣作奴隸」的時勢下, 開啟你的心扉, 用心眼去看清「情」, 去感受何謂「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