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4, 2010

「中女」

睇左港台節目「星期二檔案」, 節目中提及 "年齡廿到尾 至 三字頭, 又未嫁得出的女性", 本港稱為「中女」, 國內稱為「剩女」, 台日稱之為「敗犬」。 詞彙間都略帶貶意! 反之對此等條件的男生, 卻不會一視同仁!

在本港, 大部份「中女」都擁有以下的共通點:
1) 年齡廿到尾 至 三字頭
2) 未嫁得出, 甚至無拖拍
3) 外表高傲自負
4) 做事認真, 甚至令人感到帶點強悍
5) 性格獨立果斷, 說一不二, 有點頑固 及 硬頸
6) 部份人有公主病 (常以自己的感受為中心, 認為別人都要遷就她, 忽視別人的感受)
7) 薪酬 "可能" 高於男伴
8) 要求有質素的生活 (或許帶一點點 "物質主義")

節目中的受訪者有著不同的故事:

有人年紀輕輕事業有成, 早已是 3 層物業的業主, 上屆的男友傷佢最深, 原來當時佢係第三者, 男生要抉擇的時候, 選了妻子而放棄她這位情人, 理由是:「她 (妻子) 好像比較柔弱, 活像要受保護一樣, 而你 (受訪女生) 則不同, 即使你沒有我, 也可以堅強的活下去。」 女生笑言:「原來有時候 "堅強" 也能夠成為 "被撇下" 的籍口, 只要我外表看似堅強, 就不用理會我的感受麼?」也許旁觀者會直言:「你選擇作為別人的第三者, 就預左有此結局」, 但......在這段關係當中, 做錯的就只是第三者那一位嗎? 難道男主角就沒有做錯, 何解他會容易得到原諒, 而她 (第三者) 卻要受千夫所指呢?

又有傳媒人彭晴, 她和拍拖多年的男友結婚了, 婚後才發現對方早已背叛自己 (有了第三者), 那一刻她問自己:「都已經一起這麼多年, 該容忍對方的行為, 繼續維持關係嗎? 結左婚的總不想離婚吧!」最後她選擇了離婚, 並直言:「也許我還有一大段人生路要走, 如果選擇啞忍對方的背叛, 我做不到!! 中女就中女吧, 也至少要活得 "對得住自己" 的感受。」

另一女生和拍拖多年的男友感情穩定, 只是偶然的情況下, 發現男方原來早有家室妻兒, 不過刻意隱瞞她吧, 令她慒然的成了別人婚姻上的第三者而不自知! 那刻她才醒覺:「怪不得大時大節之際, 他總是有籍口地不見影縱」作為女生的我知道, 無論關係如何穩定, 直覺敏銳的女生大多擁有 "狗鼻子", 每每早嗅得出 "第三者" 的存在 (早已有跡可尋), 只是.......該繼續信任他 (懷疑自己太敏感, 叫自己啞忍他刻意瞞騙帶來的不安感), 抑或該狠狠的當場踢爆, 令他不能左擁右抱, 迫自己斷掉情根呢? 情況尤如影婚紗相的前一晚, 他可以徹夜不回家, 翌日卻帶住疲累的驅殼、出竅的靈魂去跟你拍照, 你該如何自處? 早已付了訂金, 又請左假期預備了一切, 計劃步入教堂了, 該扮作不知的原諒他, 期盼他玩夠了會自動回家? (比個機會對方), 還是該和對方大鬧一場, 然後分手收場呢?

有人話:「無論拍拖還是結婚, 維繫一段關係的秘訣在於 "別看得太清太真", 隻眼開隻眼閉 "矇矓一點" 就可以了。」

我明白人總有做錯事的時候, 尤其是世界上的誘惑太多, 那時候總希望獲得別人的原諒。如果你真的在乎我, 就不會只顧 "偷回來" 的刺激興奮, 而置我感受於不顧, 更何況是一而再, 再而三的傷害我, 對嗎? 假如你已經超越了我的底線, 漠視我曾給予的機會, 那只說明:「你不再愛我, 你只愛你自己, 因為你明知道我愛你, 會寵你, 所以選擇我成為伴侶, 因為可以讓你佔盡便宜。」 那我只可以說句:「對不起, 不是自尊心 (面子) 的問題, 而是我不想在愛情上走進永遠的單程路 (太孤獨了), 然後默默的守候, 在期盼有一天你玩得倦了, 回頭時略看我一眼, 給予我一點點甜言蜜語 (甜頭), 再要我死心塌地的追隨你, 寵壞你!」

也許對感情太認真的, 並不會收到好結果, 只有遊戲人生的人, 才有資格擁有愛情和婚姻 (故勿論是否美滿愜意)。我只相信.......每個人的命運 跟 際遇也有不同, 正如事業的層面一樣, 你現在工作的公司, 和對上一間公司的際遇都不一樣, 有些人會早些獲得別人的賞識, 而有些人則要晚一點才事業有成。碰不到愛情上的伯樂, 不是你這隻千里馬有什麼欠缺 (錯), 只係佢不是你 "真命的伯樂", 而是 "過客的伯樂" 吧!

「中女」並不可怕, 可怕的也不只是旁人對她的標籤, 而係你自己的心態。記得節目中的那一句:「無論外表幾堅強硬撐的女生, 有時要求的不是物質生活, 而係你可以在我累的時候, 借個膊頭給我依靠。」奈何天下間吝惜的男兒也不少, 因為佢地早已明暸自己的優勢 (適婚年齡, 女多男少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佢地都想嚐盡甜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