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9, 2010

我們的情歌

最近迷上了台劇「敗犬女王」, 故事講述女主角自失戀後便變成 "事業型的女強人", 經常靠著硬撐的性格和別人競爭 (公事上), 變得令人畏懼, 她的目標是在 33 歲左右將自己 "嫁出去", 誓要擺脫 "高齡產婦" 的陰霾。而男主角的年紀比女主角細 8 年 (25歲), 自從前女友意外逝世後便意志消沉, 經常在人事戴上面具假笑。命運安排二人碰上了, 由冤家成為情人, 中間還發生過相親、離合、出現第三者、甚至幾乎生離死別的場面添。

記得相親的過程 (尤其係: 唐先生) 同埋 男主角改造 "鱉女女主角" 的過程都十分好笑。 編劇十分明白女生的心態, 記得劇中幾句較深刻的對白:

1) 為什麼一個人想變成兩個人是那麼困難? (女主角失望地嘆氣的向母親細訴)

2) 你知道嗎? 男人跟女人的說謊是有差別的。 男人說謊只為求讓他自己好過。 而女人說謊呢! 就是為了讓對方好過, 因為她們無勇氣講出事實的真相, 怕會傷害對方, 所以只好隱藏真實的答案。

3) 想清楚 "那個人" (新婚那天的伴侶) 是你想要的嗎? 不要因為結婚而結婚, 結婚証書只可以証明你不是單身的, 卻不能保証你會幸福快樂。真正的幸福快樂係 "和你想要的人" 一起渡過。

4) 已經到了某一個年紀的人就一定要憑 "條件" 來擇偶嗎? 即使彼此沒有 "感覺" 都得嗎? (因為 "感覺" 已經不再可靠了嗎?) 和一個有條件的陌生人走在一起, 結婚、上床、生孩子、過埋下半生?

劇中的歌曲及配樂也非常動聽, 我尤愛其中一首插典《情歌》(由梁靜茹主唱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msULgaIGls&feature=player_embedded, 歌詞內容係講年青的戀情曾經華麗動人, 但它只可以用來回憶, 我們要懂得放下, 因為你要等待 "下一首歌" 的出現啊!

《情歌》主唱:梁靜茹的
詞:陳沒 曲:伍冠諺
時光是琥珀 淚一滴滴 被反鎖
情書在不朽 也磨成沙漏
青春的上游 白雲飛走 蒼狗與海鷗
閃過的念頭 潺潺的溜走


命運好幽默 讓愛的人都沉默
一整個宇宙 換一顆紅豆
回憶如困獸 寂寞太久 而漸漸溫柔
放開了拳頭 反而更自由
慢動作 繾綣膠卷 重播默片
定格一瞬間

我們在告別的演唱會 說好不再見
你寫給我 我的第一首歌
你和我十指緊扣 默寫前奏
可是那然後呢
還好我有 我這一首情歌
輕輕的輕輕哼著 哭著笑著
我的 天長地久

命運好幽默 讓愛的 人都沉默
一整個宇宙 換一顆紅豆
回憶如困獸 寂寞太久 而漸漸溫柔
放開了拳頭 反而更自由
長鏡頭 越拉越遠 越來越遠
事隔好幾年

我們在懷念的演唱會 禮貌地吻別
你寫給我 我的第一首歌
你和我十指緊扣 默寫前奏
可是那然後呢
還好我有 我這一首情歌
輕輕的輕輕哼著 哭著笑著
我的 天長地久

陪我唱歌 清唱你的情歌
捨不得短短副歌
心還熱著 也該告一段落
還好我有 我下一首情歌
生命宛如 靜靜的 相擁的河
永遠 天長地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