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8, 2009

信任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是 建立在 「信任」的因素低下, 試想一下, 嬰兒天生就依賴父母, 父母照顧佢, 應佢的需要, 佢才會在有需要時以 "哭" 來表達所需, 如果.......佢怎麼哭也是無人理會的, 相信幾次之後, 嬰兒再不會以哭來表達自己的訴求! (省返啖氣暖肚好過)

生活上我地也會和別人建立互信關係 (如:朋友、伴侶、褓姆), 你會將生活上的瑣事 (無論開心與否) 也一一同朋友分享, 因為你相信佢地會明白你, 不會出賣你的秘密, 在有需要時更會安慰你。有時候我地甚至會將自己的 "性命" 負託於別人身上 (如:醫生、救生員), 因為你要靠醫生來為你醫病、做手術, 又或者在大海之中, 你要靠救生員來拯救泳術不佳的你。在那生死存亡的關頭, "互信" 就顯得更重要, 因為你會聽佢地的忠告而行動 (就如聽醫生的意見後, 作出適當的治療決定)

世間上不是人人也懷有善心的, 「有心人」或會利用佢地的職權去擺佈你, 以滿足自己的私慾, 後知後覺的你被利用後才發現對方惡行, 感到驚訝 (心想:點解要o甘對我? 點解要揀我?), 你會傷心、感到被欺騙 和 受傷害, 又會暗暗的自責:「點解我會o甘蠢, o甘易信人, 難道自己太天真了嗎?」

有些事, 唔發生都已經發生左, 即使係美夢, 又或是噩夢, 它......總會過去的, 與其為著它而自責感不快, 倒不如拿點勇氣放下它。 不要再抱住它來告誡自己 "不要再輕易信人", 這樣只會為自己築起了圍牆, 雖保護了自己, 但也隔離了關心你的人 (為著「有心人」的惡行而懲罰自己, 不值得!)

雖然前路仍是未知之數, 也許還會荊棘滿途, 但我寧可多儲勇氣, 也想保存赤子之心 ─── 寧願別人負我, 寧可承受會受傷的風險, 也不願關著自己, 苦起面來做人, 我還想像小孩子處率直相處, 相信 "你對我好, 我對你好" 的態度。「我想.......我可以信任別人」!!!

以下的這首歌的歌詞是不少人的寫照, 有時候, 我地會因為怕受傷而躲起來, 收埋了原本的自己, 其實你的心裏會寂寞嗎?

十字架
歌手:謝安琪 作曲:
周博賢 填詞:周博賢 編曲:周博賢

很久的當年 媽媽天天忠告
好心交給人 總可得到好報
過去按這教導埋頭做
可惜隨年長一步 傷口隨年多一度

伸出手攙扶 遭鬆開手警告
交出心戀愛 反得傷心的控訴
厭棄我過份熱情流露
或是仁慈得恐怖 燙手我已怕碰到

彷彿背上十字架捨我救贖未算好
愈奉獻得到結局愈殘酷
教我為免傷勢再會變更槽
圍牆變更高
圍住要自己的去路 防護罩終變成墳墓
將根本的我葬下去獨自老

伸出手攙扶 遭鬆開手警告
交出心戀愛 反得傷心的控訴
厭棄我過份熱情流露
或是仁慈得恐怖 燙手我已怕碰到

彷彿背上十字架捨我救贖未算好
愈奉獻得到結局愈殘酷
教我為免傷勢再會變更槽
圍牆變更高
圍住要自己的去路 防護罩終變成墳墓
將真的我埋葬下去 哀悼裡獨個漸漸老

多想光陰退後到舊時 童年重度
多斬釘截鐵共處態度
我對你好所以你會對我好
心裡沒墳墓 無奈這幸福的國度
已飽經災劫無寸草
今天只得我野地裡在獨舞
要怎麼的上路 祈望一天我能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