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2, 2008

羊的啟示 (哈佛大學的故事)

朋友告訴我一個 “哈佛大學” 的授課故事, 內容如下: (內容涉及三級成份, 但頗有意義, 值得人去反思)

某天一名男子領住 30 頭羊 (預備帶出市集賣的), 天色昏暗, 佢向一間屋子叩門, 道: 「可否借宿一宵?」
一名女子應門:「我是獨居的, 恐怕不方便啊!」
男子說:「給你兩頭羊作報酬, 可以嗎?」
女子:「好的, 進屋來吧!」

女子:「屋內只得一張床, 你只可瞓在地上, 我瞓床的」
男子說:「給你多兩頭羊, 我想瞓床上」
女子:「好的, 讓你瞓床吧!」(結果佢地二人一同瞓在床上)

男子說:「我想瞓在你身上」
女子:「不可以」
男子說:「給你多兩頭羊, 我想瞓在你身上」
女子:「好吧!」

男子說:「我想在你身上 “郁一o下”」
女子:「不可以」
男子說:「給你多兩頭羊, 給我 “郁吧”」
女子:「好吧!」

當男子 “郁動” 八o下之後, 佢突然停下來
女子問:「何解你停下來?」
男子:「夠了」
女子:「再 “郁” 吧! 你多 “郁” 一o下, 我便比兩頭羊你」

翌日, 男子領住 60 頭羊離開。


故事中想講的係 ── 人的消費模式, 先讓消費者習慣使用你的產品, 其時便可反客為主的操控條件 (當然故事中並無提及 “競爭者” 的出現啦, 否則效果會不一樣)

而用在人的情感角度, 假若當初女子 “不貪” (兩頭羊), 決絕的堅拒男子進屋, 那女子便不會損失自己的 30 頭羊麼? 引申而言, 人是否要堅守自己的情感領域, 不讓他人闖入, 以保自己的安全呢?

1 則留言:

匿名 說...

Mac,要有實力,才能有議價的能力,不過也要看看四周環境是否有利自己的一方,才能有爭議空間呢!
實力,環境,機會,若都能配合天衣無缝,那就得心應手,事半功倍!
(老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