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9, 2008

我不好愛 劇後感

Why did you treat me so badly?
Question is, why did you allow me?

點解你對我o甘衰?
問題係: 點解你又容許我待你衰呢?

今日睇左 [我不好愛] 舞台劇, 整體而言, [我不好愛] 比 [攣到爆] 遜色一點, 因為:
1) 時間較短, 將劇情濃縮得太厲害, 因此角色不夠深刻, 觀眾個腦未消化得到, 已經到下一幕戲上演
2) 由於觀眾消化劇情唔切, 因此要靠 "場刊" 去了解劇情帶出來的訊息
3) 角色設計有問題, 像是男角較 "搶戲", 女角相對失色一點
4) 演繹方式主要由男女雙方對話, 似是睇別人 "嗌交", 缺乏深度

而值得一讚的係:
1) 舞台設計幾靚, 尤其窗外的街景好像真, "扶手椅" 及 "梳化" 在劇中佔了好重的比例
2) 男角 Patrick 的 gag (爆笑) 位幾多, 而且引人發笑, 因為現實中真的會碰上此等 "戇居居" 的人
3) 男角 Dave 的演出較有深度 "內心戲", 比人睇得到佢 "攻心計" (奸詐) 的一面
4) 女角 Ann 其中一幕睇 "鐵達尼" 時憶起舊情, 歇斯底里地痛哭, 令人印象深刻

得著:
1) "愛情" 係一門高深的學問和關係, 有時候, 不只二人在角力
2) Dave 在 "好性" 的設計 傷害女角 (令佢記掛自己), 打低情敵 (扮朋友去了解對方弱點) 的同時, 最後其實佢得到什麼? 只有 "爭勝" 了的滿足感嗎? 而佢真的愛女角嗎? 還是 "輸唔起" 吧?
3) Patrick 在人前落力地 "面面俱圓" (表現出成熟, 好人), 其實佢有為自己著想過嗎? 佢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 還是被人 "磋圓按扁" 的一堆 "粉團" (無真我, 只有落力地飾演別人心目中的自己)
4) Ann 既是決定放棄那不堪回首的愛情, 又何必再回頭? 還要任性的將 Patrick 當作水泡, 心底卻想向 Dave 示威, 亦令自己唔會感到空虛寂寞 (操控別人 - 聽話的 Patrick), 自私極了

也許 "愛情" 從來不該只為對方 / 別人著想 (容易迷失了自我), 應該 "任性 及 自私" 一點, 才會令別人響往那 "得來不易" 的愛情 (難度越高, 成功感才會大), 太遷就對方而迷失自己的同時, 只落得令對方唾棄的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