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2, 2008

悲哀的無根

「人」是群體動物, 喜歡集結而居, 互相交流、互相幫助。

孩提時, 我地總在父母的護蔭下成長 (孤兒除外), 因此父母、家不知不覺間成為了我地的 「根」。 所謂「根」, 就係當你受傷時, 最想躲避的地方, 又或者最想傾訴 (倚靠) 的對象。

如果一個人 「無根」的, 佢可能無家庭觀念、無交心朋友、只能寄情於事業、戀情上, 一旦遭逢 "滑鐵盧" 時, 該如何自處, 點樣面對呢? 講到尾...........此人最愛的 "只是" 自己, 太自我中心, 完全無理別人感受。

在地震災難中的 "無根者", 也許是幸福的, 因為佢地的去留, 並不會在其親人身上產生極大的擔心及創傷, 正如徐志犘的《再別康橋》說: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稍稍的我走了, 正如我稍稍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文中的描述何其灑洒, 了無牽掛的曾到 "人間" 一遊。 「人」活著, 究竟係有「根」好, 還是無「根」的好呢?

我卻享受我的「根」 (父母及家, 因為令我溫暖而又有安全感)

2 則留言:

匿名 說...

Mac,我曾說:[我空空的來,(裸体)我匆匆的走
































Mac,我曾說:[空空的來(裸体),匆匆的走(無法估計時限)。現在我卻慶幸他朝我乘風歸去,我是帶着晚輩的情感___這是''家''所給與的!所以我要有''根''的感覺!
沒有腳的小鳥常在空中飛,'看在别人眼中很逍遙自在,誰不知只有牠感受到太累了!

匿名 說...

(無法估計時限),現在我卻慶幸有''家''和'根''的感覺,他朝我乘風歸去時再不孤單而是滿載晚輩的温情___、這是家所賜與的。
小鳥在空中逍遙自在地飛,可能太多人羨慕;但沒腳(家)的小鳥,一刻都不能停下來,太累了,有苦自己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