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8, 2008

姊弟戀

人與人之間, 既可熱情相處, 關係諧和, 亦可大家冷面相對, 關係疏離的。 好多事也是相輔相承 (相向的), 你願人怎樣對待你, 你就要怎樣對待人, 偏偏天下間有人 "認為自己食得住" 對方, 既要享受而不欲付出。

在現今女多男少的社會中, 往往見到好多 「姊弟戀」, 其實我對此並不反感, 只要故事中的主角相處得到便 ok, 但對於我來說, 我反而想伴侶的年齡及思想也比我成熟, 可以有耐性的和我分享、帶我四處見識。

今日報章上見到一樁荃灣的姊弟戀仇殺案, 感覺令人唏噓、不寒而慄, 畢竟總算曾經深愛過, 為何忍心傷害對方的性命? 真令人費解。 據報章上的專家分析如下:

戀上年長女性的男子,一般都有「戀母情意結」,這可能與自小缺乏母愛,或過於依賴女性有關。

他分析,姊弟戀的男主角往往會享受對方安排所有生活細節,包括金錢及性需要,甚至由對方「教導」自己。由於社會傳統觀念認為年紀大的女性與年輕男性走在一起是「佔了便宜」,因此男方可以在她們身上尋到尊嚴,並認為「犧牲色相」滿足女方的性需要,就有權利在其他方面得益,以為這是一種「等價交換」的公平交易。

他表示,若姊弟戀的兩人均擁有一定身家及地位,關係反而會較持久;但一般來說雙方收入有差距,男方最終會在經濟上依賴伴侶。若女方決定放棄這段感情,被拋棄的男方會認為她破壞了遊戲規則,無法接受失去靠山,可能失去理性而做出過激舉動。


讀完之後不禁覺得他的分析好有道理, 亦暗中替女性感到悲哀, 因為在 "姊弟戀" 中的 弟弟過於倚賴女方 (無論生活細節又或者金錢上), 女方和佢地一齊時, 便 "註定" 要 湊這個長不大的小孩, 還要承受小孩 "突如其來" 的 "男子氣" (大男人的要面)。 為何女人 "必定" 要將自我的價值建基於男人身上, 她們不能自愛嗎?

別再說 "愛不是自私, 要偉大的付出" 才算愛! 也得看對方是否 "值得愛"? 不要盲目到連性命也賠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