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9, 2008

沒落的行業

在以前 "電影" 又叫做 "映畫戲", 至於它的典故, 暫不在此深究了。

記得小時候的戲院, 往往分為 "堂座" (平價飛) 及 "超等" (上層的貴價飛) 兩種, 而且當時成人還可以免費攜同小孩入場睇戲, 所以我當時也睇唔少戲架, 如:銀河傳說 999、 超人、少林和尚、小熊貓豆豆、小凱廸、子貓物語等等, 每一次去戲院也好期待, 好興奮的。

當在戲院大堂 "等入場" 之時, 成人之間會傾談寒暄幾句, 小孩卻悶透了, 有時候成人 (尤其是好錫我地的阿姨) 最愛趁機買零食比我地 (氹細路要乖乖), 又或者 "玩磅重"。

當時流行兩款 "磅" 的:

一款係 "橙色", 幾乎有整個成年人o甘高, 上方透明部份會 "著燈" 和 "有一塊圓形牌", 當你一站上去入錢時, 圓形牌便會 "轉", 最後還會在下方的鐵兜內附送一塊印上 "你磅數" 的小紙牌。

而另一款磅係 "黃白色", 高度大約在成人的腰部, 當你站好後入錢, 磅針就會指示出你的磅數。 某次我行經澳門的戲院時, 發現 "它 - 黃白磅" 的蹤影, 立上前玩左一次, 細看之下, 才發現它的 "品牌" 叫 Avery, 和我的朋友同名, 真巧!! 原來在沙田的的瀝源村還有它的存在架!

另一種關於電劇的娛樂就係 "巨型宣傳海報板 - 由多塊小型報板合併而成", 當時電腦還未普及, 一般的宣傳海報板也是由 "人手繪製" 的, 有的畫得好像真、好精美, 有的卻勁肉酸、估極也唔知畫緊 mug 野人, 好攪笑。 記得果時好鍾意在行街、搭車時 "欣賞報板" 一返, 其實也可算是 "街頭藝術" 的一種, 可以點綴市容。

可惜隨著電腦的普及, 宣傳海報會用電腦印製, 而且 size 也可任君選擇。繪製巨型宣傳海報板的行業已經沒落了, 人們又損失了欣賞 "藝術" 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