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30, 2007

小刺蝟看世界

畢業之後, 出來社會做事, 當中碰過不少釘子, 哭過不少次。 或多或少同本身的個性 (性格) 有著極大的關係。小妹天生是個 "悲觀主義者"、做事性急 (反應快, 但一刻也不能等)、對於不公平事敢言、而且有果句講果句 (真性情、容易信人, 卻不懂防範別人), 以致易於被 "別有用心" 之人利用及出賣。 之後開始醒覺了, 學懂收歛真性情, 裝出一副 "戴著面具" 的樣子上班去。由當初求學時期的 "小毛蟲", 逐漸演變成出來社會工作後, 滿身是刺的 "小刺蝟"。

小刺蝟的 "刺" 只用於防範別人, 而不會用於危害他人, 有時候, 面具背後的自我也會投訴 "感到疲累", 奈何活在「辦公室政治」當中, 即使你沒有害人之心, 也不得不提防別人, 面具在上班的時候是不能卸下的。只有在午飯或碰上知心朋友 (公司內的同事)時, 才可間歇的除一除面具, 抖抖氣。

年少氣盛的時候, 遇著不公平, 總會想盡辦法去舉報 (活像別人眼中的小刺蝟, 不能得罪, 否則便會被投訴, 而在我的心內, 自覺得是為著 "大局" 好, 為工作著想)。 可悲的是在現實裏, 管理層並沒有太多人喜歡 "聽真話", 大家也愛看 "表面粉飾著的太平" 假象 (當中可能是勾心鬥角的), 結果 "忠言" 往往是逆耳的, 而舉報者便被標籤上 "攪事之人", 得不到預期的結果之餘, 還為工作道上搬上了更多的絆腳石, 把自己摔得 "體無完膚", 也沒有人會可憐自己。

人大了, 隨著一次又一次失敗的經驗所得, 小刺蝟變得成熟了, 知道繼續保持「真我」只會 "百害而無一利", 懂得自覺的把身上的刺 "磨平", 又會靜靜的在皮膚下裝出一身盔甲去 "暗地裏" 的防範, 碰上不公平事, 即使知道, 也會別過面的 "視而不見"、 "見而不聞"、 "聞而不知", 盡量做到 "事不關己, 己不勞心", 口中學懂了 "滑頭", 只會說出 "粉飾著的好事", 不會說出 "真相的醜惡"。

有時會問自己:「感到埋沒良心而迷失嗎? 這還是自己嗎?」開解自己之後想通了:「在朝九晚六裏, 我的角色是一名演員, 落力的去演老闆愛看的戲, 下班過後的還是 "真" 的自己, 社會之上, 有哪個人不是 "為了五斗米而折腰", 想要骨氣耍脾氣的, 可以.............只要有一天你升得夠高, 你不再為生活而煩惱, 或者你 "中左六合彩", 既然現在還在博殺的階段, 就得跟著遊戲的規則活下去」這樣才可不再被絆腳石摔倒, 不再阻礙自己的事業發展。

說實在的, 世界上盡是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如果自己想不開, 只會令你活得不快樂, 而旁人亦會標籤著你, 那麼 "好像很笨" 的行為啊!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看了你這篇blog之後,回想從前我那個年代比較簡單,我選的工作崗位雖然同事間都勾心鬥角,你虞我詐,尤幸服務對象是小孩子,
可以讓我單純地營營役役過了大半生,感恩!做隻小刺蝟也未嘗不好,起碼在失敗中吸取教訓,俗語說:一樣米養百樣人,防人之心不可無。只要小刺蝟身上的刺是用來作抵禦之用,並不是用來作武器攻擊人,那有何不可呢!小刺蝟,當你每天踏入家門時,可將身上的剌全部除下來,輕輕鬆鬆享受''家''帶來温暖的感覺,relax!reiax!

Big Mac 說...

一樣米養百樣人, 小刺蝟也不想變成小刺蝟, 只不過環境所迫, 無辦法吧!

小刺蝟在最初出來工作之時, 也曾為此而感到不快, 因為覺得好似 "為了工作, 便失去自己", 究竟係我選擇了生活, 還是生活選擇左我? 後來一個朋友同我講:「因為我地仲年青, 仲未儲到足夠的人生經驗及錢去選擇生活, 因此此刻確係生活選擇我地, 只要我地趁而家努力工作, 終有一日能夠選擇我地想過的生活。」

那個朋友講得好啱, 當我地退休之日, 已儲備左一定的金額過活, 那時候, 便不用再睇老闆面色, 也不用捲進 "辦公室政治" 的漩渦, 終於可以選擇自己想過的日子了。問題係我地所擁有的儲備足以影響我地選擇生活的質素, 因此我地而家要 "積穀防飢"。

匿名 說...

絕對同意(積穀防飢),是每個人生存在世上必備的條件。當你有足夠的養老金,再不必為五斗米而折腰,可以過你理想中的生活,為了能早日達到目標,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