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6, 2007

學車記 (一)

尋晚到駕駛學院上左三節課, 包括一節理論課 (1 小時) 及 兩節實習課 (每節 45 分鐘)。

理論課的得著不十分多, 因為講解汽車的結構 (技術性) 及 講解手動波 (棍波) 的原理較多, 相反卻令到學自動波的同學感到混亂 (唔知邊一D 屬於自己要學的, 邊一D 係棍波同學要學的)。

至於兩節的實習課堂也是同一個導師跟進, 我的導師個子矮小的, 四眼的, 對於佢其他的印象並不深刻, 因為我要專注去操控軚盤及看緊前路駕駛, 昨晚我已學左以下事項:

1) 調較物件以切合駕駛者 (因為每課均使用唔同的車, 因此上車後要調較坐位、椅背、車前倒後鏡 及 左右兩側的倒後鏡) (我兩節課也用同一架車, 而阿 Sir 講解時已經調較好晒各樣物件, 因此我坐上司機位時, 也不用再次調較了。)

2) 撻匙 及 預備開車之程序 (撻匙、踩 Break 、轉 D 波, 鬆手掣, 放開 Break時, 車便會郁) (較早前的模擬駕駛已經試過, 不過係四個月之前的事, 已經遺忘了。 再者, 真車的手掣係 "實" 好多, 左手要費很大力才控制得到)

3) Break 及 油門之控制, (轉彎) 推拉軚之控制 (右腳操控Break 及 油門, 而雙手要靈活的推拉軚以控制車之轉彎) (我的右腳控制都 ok, 不過推拉軚略嫌 "生硬" 及 "慢", 不夠靈活。)

4) 駕駛在行駛道的中間 (在本港, 最窄的行車道為 3.3 米, 而一般私家車車闊 2.5 米, 因此應該有足夠的位置給汽車走在行車道中間, 但初學者卻偏偏經常在行車道上 "左搖右擺"。) (我也經常將車操控得在行車道上 "走埋一邊", 甚至試過因此而令車呔走在坑渠蓋上, 發出巨響, 好 "瘀皮" 呢! 阿 Sir 話:係因為我的雙眼望得太近 或 凝視某一點過久所致, 需要多練習自己的視線。)

5) 左右轉彎 及 回軚 (要在轉彎前收油 (鬆開油門 及 踩 Break)、決定何時扭軚轉彎, 及何時回軚修正架車) (我掌握到 "收油" 及 "何時扭軚轉彎", 但掌握唔到扭幾多 (深) 軚去轉彎 及 何時回軚修正架車, 我又試過因回軚太慢 及 踩 Break 不及而令車剷上石級, 勁醜!!!! 好彩阿 Sir 及時停得住車。 當我向阿 Sir 求教時, 他道:基本上駕車係無任何 "方程式" 去計算的, 因為每條道路的情況均唔同, 亦要配合你當時的速度去決定。 因此最好 "憑感覺" 及 "你雙眼" 去做決定, 才最正確, 你試多幾次, 練習多 D, 就會熟能生巧, 感覺得到當中的要訣了。) E 位師主, 你好 "玄" 啊, 阿彌陀佛!!!

對於第一課駕駛實習的我, 在短短 1.5 個鐘內已經學左以上o甘多o野, 其實已經算唔錯啦。 只不過對以上技術運用得唔算純熟, 真的要多多練習才可, 阿 Sir 有叫我多 D 去 機舖 "打賽車 game", 以熟習 "扭軚" 的靈活性 及 "練習望遠 D 的視線", 「感覺多D」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