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5, 2010

將時間帶到。寂寞


旅行前一晚, 抽空欣賞了舞台劇《將時間帶到。寂寞》, 吸引我去睇的並不是劇名、題材, 而係表演的方式, 因為它是有鋼琴在現場 "即席演奏", 這似乎是演奏會 + 舞台劇的混合表演。

劇情方面:
他 (1) 愛他 (2),
他 (2) 已不再愛他 (1),
他 (2) 待她很好, 令她喜歡他 (2),
她在不知情的情況下, 與他 (1) 混熟, 甚至分享彼此心底的秘密
她向他 (2) 表白, 而 他 (2) 向她明言:「彼此不可能」
最後各人也是孤獨地上路

老生常談的愛情故事「你愛的人不愛你, 愛你的人你不愛」, 不同的是加入了 "同性" 的元素, 對的!!  也許「愛情就是無分國界、年齡、性別、背景」吧, 只有「愛 與 不愛」的分別! 

劇中比較深刻的一幕是:他 (2) 離開 他 (1) 後, 他 (1) 如行屍酒肉的生活, 將自己關閉起來 (避世), 然後朋友她找到他 (1), 詢問他 (1) 為何躲起來, 忽然他 (1) 激動地說:「是我高估了自己, 我以為他 (2) 走了, 只要我繼續努力的生活, 不去想以前, 我便可以痊癒, 畢竟一同生活 8 年了!  即使那不是 "愛", 也算是一種 "習慣" 吧!  他 (2) 走了不只是帶走了 "愛" 及 "部份的我 ", 他 (2) 說過會愛我一世的, 而家他 (2) 連 "信任" 也一併帶走了, 我以後還能信任誰?  我想知究竟是什麼出左問題? 至少想知道 "是我做錯了什麼嗎?"」  她回應:「在愛情的世界內, 沒有 "做對" 和 "做錯" 的事, 只有 "愛" 與 "不愛"」

睇到此處, 感覺共鳴之餘, 亦帶一點點震撼 和 感觸, 原來天下間有此想法的人多的是, 因此有此想法的你並不孤獨!  努力生活是為了自己, 不是為了一句:「活得比你好」, 但心內的空隙卻不是 "一時三刻" 可以修補的。

因為場地安排 及 觀眾 "唔生性" 的關係, 令今次的舞台劇並不享受:
1) 場地安排 "西灣河" 並無問題, 不過 "後排 (走廊)" 燈光 "太光", 做成 "光污染", 令人難以集中睇劇
2) 部份觀眾經常 "飲水" 及 "膠袋發出 "唧唧" 聲" (取物), 令人感覺十分干擾
3) 部份觀眾經常 "開啟發光裝置" (如我鄰座全場拿著電話打 SMS), 光源十分干擾 
4) 很多觀眾 "遲到", 有的甚至 "遲" 了超過 45 分鐘, 劇場放入他們的同時, 干擾現有觀眾睇劇
5) 現場鋼琴收音 "太大聲", 有時甚至蓋過演員的台詞
6) 男主角唱歌動聽, 但女主角卻......"太高音 及 "煉住" 把聲", 感覺受罪
7) 舞台 "經常" 換場景, 但每次換景需時很久 (甚至接近 "兩分鐘"), 似考驗觀眾的耐性 (建議如需經常換景, 落幕及在台前加入小點綴 "間場")

我發現 "寂寞" 並不可佈, 有時候甚至可說是 "喜歡它", 它可以令你享受一人獨處的空間, 坦然面對自己的情感 (不需在人前強撐偽裝), 當一大伙人走在一起時, 你會 "魂遊太空" 嗎? 又或是你覺得自己投入不了他們嗎?  也許此刻「你寂寞了!」。"孤獨" 才是令人客怕的感覺, 因為它經常和 "無援" 走在一起。 

整體而言, 對此劇「彈多於讚」, 同劇的兩位小演員演出精彩, 同埋我聽返很多 "舊歌", 其中一首印象較深刻的是林憶蓮的《寂寞流星群》, 送比你地:

明知 並沒任何可能
卻放棄漫天白雲
尋覓遠飛的風箏
是 寂寞是流星群
往往用一生 來懷念霎眼的街燈

#為了 那些美麗煩惱
愛得那樣殘酷
越是想得到的 永得不到

@他不會愛我 他只會記得我
沈悶的天空 彼此閃過 耀眼的火

他不再愛我 漆黑裡看清楚
誰是一顆星 光速的愛
一閃即過 一閃即過 (寂寞如梭) # @

曾經 寂寞就如灰塵
佈滿躍動的心 連沈睡也發出聲音
曾經付出氣力光陰 拚了命握緊
毫無用處的奢侈品

Repeat #
不要愛 無法愛上的畫
任我怎麼欣賞他 都不要到處掛
Repea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