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5, 2010

同人唔同命

點解會發脾氣? 因為被別人 “挑戰” 到你的底線囉!

有時同一番說話、同一套動作、同一個語氣, 出自唔同的人身上, 會有不同效果。為什麼???

是有「偏見」嗎? 是「被針對」嗎? 舉個例:

小時候, 腦筋尚算 “轉得快”, 求知慾甚強, 碰上不明白的地方, 總會尋根問底 (問到底), 卻不知道原來有些場面之下, 直接的問某些事 = 抽人後腳 (串人), 會令旁人尷尬。

父母總會對當時 “犯錯” 的我責備, 並說:「你最鍾意 “駁咀”!」

我心內總會不服的扁扁咀, 又係你自己「之前講的一套」和現在行動的不乎, 我發現了, 想問清楚, 點解唔得喎!

今天……..望見逐漸長大的小姪, 偶爾就似望見「昔日的自己」一樣, 那 “相像的程度” 讓我有一點 “震驚”。當佢遇上不明白時, 坦率直接的問:「點解唔得, 之前XX又話得的?」

雖然令旁人好不尷尬, 但佢嫲嫲總會說:「啊..佢個腦又轉得幾快喎, 而且仲好有 “自己個性” 添!」

喂喂……..人地嫲嫲, 我講出口問的, 你評論為「駁咀」, 令我總要得到些少教訓, 而佢講出口的, 卻稱之為「腦筋轉得快, 有個性」, 你會唔會「大細超」左少少呢?

E 一 D 咪叫做「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囉! 在過去, 人地嫲嫲是事件的主角之一, 當她感覺 “被挑釁” 時, 怎會 “冷靜” 的分析你的出發點 / 用意呀? 而家嫲嫲的身份不同了 (旁觀者), 不需再 “著緊教育” , (留待兒媳教導孫兒), 抽身之下, 才可冷靜的分析孫兒的出發點, 不是「曳」和 「挑釁」, 只是遇上「不明白」才「問過明白」吧!

生活中, 你有無因為是「當局者」的身份, 而令你誤會了別人用意, 所以「起晒鋼」呢? 當你發現「某 D 人」總似是同你過不去時, 請嘗試抽身, 冷靜分析一下, 會否自己的偏見而矇蔽了事實?

1 則留言:

匿名 說...

Mac,那個[嫲嫲]此一時彼一時,心態不同,所以對人、對事先後有不同的反應呢!實屬原諒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