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5, 2010

大師講故事

出席了佛學講座, 記得大師和我地分享的一個故事, 如下:

*******************************************************************************
某天, 一位先生皈依了 (類似基督教的受洗儀式), 當天佢心情很好, 正駕車在路上, 遇上紅燈便停車等候, 驀然一名年幼小孩在車邊向佢兜售鮮花。

小孩:先生, 幫幫忙買枝花啦!
先生 (心想今天正好皈依, 何不做一下善事?):好呀 (立即在銀包內取 $200 給小孩)
小孩 (年幼手腳慢, 但十分有禮):先生, 你想要什麼顏色呢?

此時, 綠燈亮起了, 背後的車龍不斷響按催促前方開車...........

先生 (很尷尬, 又急燥, 粗暴的說):是旦啦, 什麼都可以, 要快呀!!!!!!
小孩:不慌不忙的照做, 和佢完成交易

先生繼續開車前行, 一路上, 心內感到很不舒服, 於是便 U turn 駕車回去, 向小孩致歉

先生 (在錢包取 $200, 交予小孩):對唔住, 頭先我唔應該o甘大聲的兇你, 這些錢你當是我向你賠禮吧!
小孩:唔緊要, 我都無介意, 你不用給我錢了!
先生:你取去吧, 就買一枝花送給你喜歡的人啦!

小孩最後接受了先生的心意。先生上車繼續其行程, 剛開車不遠, 突然......車子拋錨了 (死火), 怎樣也撻唔著, 先生無晒辦法, 心裏想起師傅說:「當你遇困難時, 不防念 "南無觀世音菩薩", 佢會為你解厄困」, 先生便念了兩句。

此時, 正好有一架 拖車 駛來, 停在先生面前, 司機下車向先生走去

先生:咦.......你怎知我這裡需要拖車呢?
司機:剛才有位賣花小孩比左 $400 我, 叫我來此處幫你, 而且佢還託我比這枝花你, 說你是佢今天喜歡的人喎!」
*****************************************************************************

大師說:「觀世音菩薩總是無處不在, 化作任何一個化身走到你身邊, 藉著發生某些事件考驗你, 最後令你自己悟出道理。」

故事之中亦帶出:
1)「慈悲沒有敵人, 慈悲是最大的武器」

2) 有時人本來就是想行善 (作好事, 就如:先生想幫小孩買花), 後來經過外來的因素 (車龍不斷響按催促), 影響了個人的行為 (先生兇小孩), 忘了本來為善的目的 (雙眼被急燥矇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