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4, 2010

初結佛緣

最近對<佛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和好奇,機緣巧合下,出席了一個佛學講座,名叫:「美化人生佛學講座 - 普門品導讀」, 內容係藉住閱讀「普門品」經文 (關於觀世音菩薩的經文),了解其 字面 及 隱藏 的意思,再將其融入生活當中,令你的人生更 添智慧 及 美好,悟道 和 佛性與日俱增。

詳細資料
http://www.ibps.org.hk/trad/p7_2_details.asp?newsid=N001470&newsclass1
大師很有生活智慧,講解得津津有味。奈何初結佛緣(第一次接觸)的我,即使用心聽,用筆抄重點,也 記不下 及 吸收不到 所有道理。

根據「普門品」經文解說, 我尤其記得:

1) 在經文中,佛説:「當你身置七難中,只要你持觀世音菩薩的名,你將得救。 七難是: 火──仇恨的心, 水──貪慾, 風──無明, 刀──驕傲, 惡鬼──誘惑, 枷鎖──執著,賊──煩惱」, 死火!! 我瓣瓣都有齊,要多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化解先。

2) 當中的 「風──無明」, 原來無明解作:
a) 我痴:用於學佛 ── 對儀式太過執著, 容易因此痴迷 (失), 用於做人處世 ── 對自已的身體 (驅殼) 太執著
b) 我見:用於學佛 ── 拘泥於年資, 忽略道理的真正意義, 用於做人處世 ── 著眼於自己的觀點
c) 我愛:用於學佛 ── 著眼於奉獻 (如:金錢上), 忘了本來學佛的原意, 用於做人處世 ── 沉溺自己愛的一切人、事、物
d) 我慢:用於學佛 ── 執著於悟道的深淺, 顯露出驕傲自大, 用於做人處世 ── 覺得自己比別人優越

3) 但凡犯了 「無明」者, 一樣需要經歷輪迴轉世, 靈魂不安寧

4) 塵世中, 人容易犯了「三毒」, 包括:
a) 貪:引取之心名為貪。謂於一切物及順情之境,引取無厭,是為貪。
b) 瞋:忿怒之心名為瞋。謂於一切違情之境,即起忿怒,是為瞋。
c) 癡:迷惑之心名為癡,謂於一切事理,無所明了,妄生邪見,起諸邪行,是為癡。

5) 觀世音菩薩化作 32 個不同的身份, 出現世人眼前, 跟佢地遇上 並 發生某些事件, 令人們自然地悟出道理, 以傳佛理, 因材施教。  當然也要視乎人們自己擁有多少「佛性」去自行領悟啦!  所以當一天你身邊遇上 "唔如意的人和事", 也許那是觀世音菩薩化作的身份, 正在考驗你, 讓你藉此機會學習, 從而領悟出道理, 令你終身受用呢!

總括而言, 今晚學到了很多, 明白更深入, 得著了許多!  另外「佛光道場」的場地寬敞舒服, 是一個靜修、調理心靈的好地方, 最難忘的係.......原來進入道場的內堂時, 大家係要 "脫鞋" 架, 所以千祁咪著穿洞襪呀!!

聽完道理後, 不斷反思, 心靈安穩了一點點。好期待下一次再結佛緣。 佛經當中, 往往都是一大篇 "文鄒鄒" 的文言文 (唔係o甘 "白" 和 "顯淺" 的文字), 有時睇見都唔明點解, 更遑論了解其 背後 的意義呢?  所以今次的講座有好大的得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