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8, 2010

無心害你

最近聽了陳奕迅的歌曲《於心有愧》, 細味歌詞後竟發現一點點得著。

《於心有愧》http://www.youtube.com/watch?v=FTA_tCy6tS8&feature=fvst
歌手:陳奕迅 作曲:鍾達茵 填詞:林夕 編曲:唐奕聰

如果我聽歌可眼紅 何以待你好偏不懂
自細做過多少美夢 慈悲的偉論
連乞丐喊窮心也痛
竟怕放懷擁抱你 讓你露歡容
追悔無用 轉眼發現 你失蹤

曾聽說過 你某夜結婚 未曾露笑容
實在不敢知道我是元兇
大概當初我未懂得顧忌
年少率性害慘你
令人受傷滋味 難保更可悲
這心地 再善良終生怎去 向你說對不起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剌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被我害過 來接受我跪
是我在製造眼淚居然想救世

就算積儲獻盡飢荒赤地
而太多 債沒處理
累人累己滋味 餘生也記起
數一數 我實情不只得你要說句對不起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剌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被我害過來接受我跪
是我在製造眼淚居然想救世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剌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內疚內疚內疚沒作為
直到某年某日我能安息於葬禮
仍想你一家可到齊


歌詞說明了出生時我地大多數 "心地善良", 就如小時候見到 "乞丐" 便會覺得佢地好慘好可憐, 暗示著我地先天不存害人之心。 長大後面對著愛情層面, 我地往往因害怕 "付出" 而傷了別人的心 (有時候我地未必係立心去傷人, 只因為 "自私" 而害苦了別人), 年少時無想過這種輕率的決定, 會隨意在別人心上烙下了一個印記, 長大後知道過去做錯了, 可惜事過境遷, 無從補救, 甚至不敢坦然面對自己曾經所犯的錯誤 (那一件錯事)。

引申於其他的感情事 (親情、友情), 有時我地因為 "太愛" 對方, 所以對佢身邊的事份外著緊, 而這一些的 "份外著緊" 每每變得 too much / over 左 (過火左), 令對方感到你的關心過了火, 成了一股巨大的壓力。就正如我作了一件想為你好的事, 最後卻發現.......原來我心目中的 "為你好", 並不如你心中 "期待的好" (你有自己心目中的一套), 最後變成 「好心做壞事, 愛你變成害你」

我地立的好心, 也不知不覺間讓人受了傷, 多無辜啊! 隨住年紀漸長, 我地發現自己 "犯的過失" 也日積月累的遞增, 於心有愧的次數不斷增加。 有時候, 人係好容易的 "原諒" 自己, 卻會牢記別人的過失 (待己以寬, 待人以嚴), 因為放不低 "執著", 所以感到不快樂。

如果我地能夠多尊重別人, 多以別人的角度出發, 抑制自己的過份投入 (付出), 三思才決定 (先考慮別人的感受), 那麼便 "天下太平" 了。即使碰上了 "不太平", 也本著 "待人以寬" 的心態去原諒別人。相信去到你生命的最後, 別人及其家人也願意出席你的追思會。(彼此也坦然的面對大家)

世事那會有o甘完美嗎? 活在世上, 我地無能力去討好每一個人, 只求盡量 「對得自己對得人, 問心無愧, 不是立心害人」便夠了。 所以要活得開心, 我地該要 「於心有愧 → 先原諒別人 → 再原諒自己 → 忘記舊事 → 問心無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