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3, 2009

無肩膊的男生

自細出身自 「小康之家」, 生活算不上富裕, 不過一家人相處得快樂, 夏天時我地會 “一張地蓆、一把吊扇” 便一家人睡在客廳地上, 既慳電又親子, 而家回想起來, 還感覺到當時的溫暖呢!

某天廿多歲的小伙子說:「我一定唔會買樓, 亦唔會結婚, 因為我唔鍾意束縛, 我太了解自己了, 我唔想背負太多責任, o甘會生活得好辛苦」

聽後我在想:
1) 天下的男生都是這樣想的嗎? 不愛束縛、愛自我享受, 不想背負太多責任?
2) 還是女生天生愛照顧別人 (總以為 「為對方好」的 支配別人)、愛計劃將來?
3) 男生不需要 「家」嗎? 是「家」比唔到溫暖他們, 還是只能令他們感到被束縛?
4) 女生天生都 「戀家」, 總覺得 「家」是最佳的避風塘, 因此努力付出去營造一個美好的家
5) 小伙子的 “享受” 理論是對還是錯呢? 顧及 「自己的感覺」是無錯的, 「唔想負太大責任」卻似長唔大的小孩子行為
6) 如果人人也只顧自己享受, 而不愛付出, 結果人人既不成家, 亦不立室, 因為不愛束縛, 那人類還有下一代嗎?
7) 有一天, 跟你談戀愛的男生跟你說:「我唔係唔愛你, 只係我愛自己多一點, 要忠於自己感受, 因此才和你分手」(唔想結婚、束縛)
8) 你有勇氣去追尋你的個人感覺 (不顧別人), 亦不會成家立室, 只談一輩子的戀愛嗎?
9) 談戀愛也有一定的責任 (男女朋友的義務, 如: 甜言蜜語、噓寒問暖等), 怕負責任的人實在不適宜啊!
10) 愛顧及別人的感受、不怕付出、打算建立一個家, 難道係一個夢想嗎? 還是這種想法太 “不現實” 了!

縱使「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但「家」總令我感到溫暖, 因為「家」就是充滿了 “凝聚力” 和親情, 即使家人如何不和, 每當有危難之時, 總是一齊對外去面對問題, 才再關上門解決內部紛爭。不是嗎?

突然想起小時候我輩等家長大多生育幾位孩子, 那時候各爸爸們的肩膊多麼沉重, 大家一樣咬緊牙關的捱過來, 「有肩膊的男人」真令人敬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