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3, 2008

父母註定要犧牲??

尋晚一邊食晚飯, 一邊睇 「鏗鏘集」, 內容係追蹤四川地震 1個月後, 某幾個失去親人家庭的近況。其中一個爸爸說:「幸好還有他 (兒子), 他是我的命根、我的一切 (妻子在地震中去世)」

飯桌上, 對話如下:
******************************************************************************
媽媽:「哼....還說 "幸好", 認真係 "要仔唔要乸" 啊!」

我:「媽, 你不能o甘講, 生死有命, 大家都無得揀, 如果有得揀, 梗係想人人都唔駛死啦!」

一向鐵漢的爸爸忽然嚴肅地說:「為人父母者, 由生養小孩那一刻開始, 已經預左犧牲自己也要保護小孩, 就如: 自已唔食, 也要留給孩子吃, 相信自己及伴侶也會有此保護孩子的共識的。」
******************************************************************************

忽然頭腦 "叮" 了一聲, 心情沉了下去, 不停的反省自己。我除左未有足夠的心理預備去 "為人母" 之外 (未作好犧牲的準備心態), 作為子女的我亦太膚淺了, 總以為 "盡責的父母" 天生有責的去愛鍚孩子, 但從未想過 "愛得如此的深厚", 好震撼啊!

也許作 "為人女", 而未 "為人母" 的我, 始終也是 "自私的", 想自己的利益、著數多一點, 即使面對別人, 也只是有限的作出將就, 而從未想過要犧牲自己, 來成全別人。 天下間父母的 "犧牲" 情操, 真教人敬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