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6, 2008

一生何求

近日不斷的反思 「生命的價值、人生的意義」等問題, 雖然始終找不到答案, 卻有一點點頭緒和大家分享。

昨晚電視節目中, 藝員林保怡憶起亡母, 在螢幕前大灑男兒淚, 令我回想起 4 年前的我, 當時我剛辭退上一份工作, 又因為感情要好的姨姨患上癌症, 我索性暫不工作, 每天跟父母一起陪著她四圍去、談談天、說說地, 享受那堅強而漫長的治癌過程。姨姨比我預期中叻好多, 甚少在我地面前叫苦 (好堅強), 後來我覺得她的苦撐是為著作後輩的榜樣, 亦叫我地不用擔心, 因此..........我再外出找工作了 (陪伴佢的時間又少了)。

嬰兒赤裸裸的出生世上, 只求溫飽, 其他的一概不理, 倒頭便呼呼大睡,。
長大後, 要為讀書學習而奮鬥, 追求是 "求勝" 的那份滿足感, 為著被父母稱讚而驕傲。
在社會工作, 求的是有晉升機會, 人工及權力幾何級的躍進。
到自立的年紀, 要儲蓄以達至理想 (買樓、買車、嫁娶、生育小孩等等)

先別談及老年的心態, 大家有無發覺在不同階段, 人們的追求的東西亦有所不同?

當你達成此階段的目標時, 又會向下一階段目標進發 (就如打遊戲機一樣, 贏了此層次, 便過版的挑戰更高層次), 唯一不同是人生係無 take 2 (重新再來, 無限復活) 的, 當你已達成目標的同時, 原來心中又會害怕失去它, 此心態會絆住你追求下一個目標。

「人生」就係充滿挑戰、追求、擁有 (達至理想)、害怕失去、無奈 (如上天註定失去, 舉個例:親人的生命), 重覆又重覆的發生 E 一 D 章節。

你的 "一生何求" 呢?

1 則留言:

匿名 說...

Mac,人在不同成長期有不同的所求_____
孩童:快高長大
少年:學業成绩理想
青年:找到一份有前途的工作
成年:生活富足,有情投意合的伴侶
老年:兒孫生活安穩,少擔心
嘻嘻!我倆正處於晚年期呢!盼望無病無痛又一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