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7, 2008

價值觀

朋友向我說:「別人總想擁有的物件是 "名牌子" 的。 你看, 你就是從來唔追求 "牌子" 。」
稍頓, 我想了一想:「是啊! 既然功能也一樣, 為什麼總要有 "牌子" 呢? 那貴很多喔! 除非那是一件 "長期用的物品", 想佢 "耐用一點", 才會選擇 "有牌子", 如:電器」

其實我也有反思過 「是我對生活的追求太低了嗎? 我可以對自己好一點的。會否因為我做人 "太無要求", 因此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呢?」
朋友卻說:「別想得太多, 只是想讚你 "並非貪慕虛榮" 吧!」 (在此多謝讚賞)

最後得出一個結論:
我響往 "精神" 上的交流多於 "物質", 並不代表我不需要物質, 只係要求低一點啫! 反而我喜歡四處見識、和人分享的體驗多一點。

比如說:我和朋友四處覓好野食, 並非貪戀好食物的 "貴價值", 而係追求四處覓食之見識, 和朋友分享之體驗, 到最後亦可帶家人嘗試, 多作分享, E 一D 錢我捨得去 "使"。但我卻不捨得花貴價錢去買 "名牌" 用品, 如:名牌袋! (因此家中的名牌袋也是朋友送的, 多謝!)

用於感情中的例子:
如丈夫對妻子金錢上十分慷慨, 只是對家中的事 "不聞不問", 亦難以聯絡得上, 此乃 "照顧物質" 的丈夫。 我寧可沒有鑽石, 彼此貢獻家中以達溫飽, 而丈夫卻對你十分著緊, 在乎你感受, 因為佢在乎你, 所以佢會努力賺錢, 終有一天可買鑽石給你, 又何必在乎是否此刻擁有物件, 又或者 "那物件的級數 (價值)" 呢? (我卻會欣賞那顆愛你、為你而奮鬥的心)

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價值觀, 無分對錯, 只係相同價值觀的人走在一齊, 才大有可能成為朋友, 因為 "道相同, 足以為謀"!!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Henry仔便是我的名牌,我有他為榮。

匿名 說...

Mac,我剛想說我擁有三個(名牌)寶貝。但比別人捷足先登了!
每個人對每件事物都持有不同價值觀,其實[名牌]或[不名牌]我認為不是太重要,而是它對我日常生活所發揮的功能,我是否真的需要它,缺少不可,那麼那件物品對我來說便有其價值了。

匿名 說...

老伴:

就你所言, 那事物對我日常生活所發揮了好大的功能,我真的需要它,缺少不可.........

那「名牌」人物便是 「我的可愛家庭成員」了。

全賴有你地撐住我, 我才可像 (不倒翁) 一樣 (屹立不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