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4, 2010

瞓矮頸之苦

幾週之前 瞓矮了頸”(落枕), 回國內揾人按摩後也沒有大改善, 還是一直 頸緊緊”, 扯住扯住的痛。自行刮痧、輕力按摩後, 痛楚似乎減輕少少、後頸的肌肉 左少少。 之後患上了感冒, 後頸 風池穴 附近肌肉又再 那緊、繼續時時作痛。

今早起床頸痛的情況惡化了, 於是自行慢慢的 擰擰頸” (做運動), 驀然…「卜」一聲大響, 不自覺得的自行 “Lok”了頸, 頸痛不但沒有改善, 還是持續呢!  左思右想, 為著頸痛去睇醫生, 好似有 D 攪笑 (又唔抵), 但它持續干擾我差不多一個月了。上網搤資料睇睇先…


按照中醫的說法,落枕是受風寒之邪侵襲,經絡痹阻不通,或勞頓扭挫傷及血淤氣滯所造成的。一方面是由於睡眠姿勢不當,枕頭過高或過低,軟、硬程度不當,使頸部肌肉痙攣疲勞,在睡眠中發生急性頸肌扭傷。另一方面就是睡眠時感受風寒所致。患者因在夜間睡眠時門窗打開被風吹襲而受涼,造成局部經絡不通,氣血運行不暢。
落枕現象相當常見,幾乎每個人都遇到過,但是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是個小問題,不用去治,過一兩天自己就會好了。事實上並非如此,看似平常的落枕,也有可能引發重大疾病。
落枕的主要表現是頸肌痙攣,頸項僵硬。病情輕者一兩天就可自行緩解;病情重者可拖延數日、周余不等,不僅妨礙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可能引起頸椎自發性脫位、頸椎病等。


文中提及, 原來我地雙手上各自有一個「落枕穴」, 它位於 (如圖示):手背第23掌骨間,指掌關節後5分處有個穴位叫「落枕」,以拇指或食指點按這裡3~5分鐘,待有酸脹感覺時再持續2~3分鐘。

之後還再加上緩慢 輕力 轉頭” (運動), 好快便會康復, 等我試o下先

另一篇文章話:「落枕患者旋轉腳趾可以緩解疼痛」

最後我選擇了 按摩 (後頸) + 清新安美露 + 按「落枕穴」

1 則留言:

匿名 說...

Mac,有人說:[久病成醫]。這句話看來有點道理呢!
今天我連看幾篇大作,你將快成一個出色的[醫事顧問]呢!到時請教導我們如何保持健康的要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