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1, 2010

佛學第一課 之 「得著 與 感想」


課程中比較深刻的有:

1)      房間 (晚上瞓的地方) ──通舖 (大型碌架床)共有 16 個床位, 幸好我被編排到下層的床位, 出入、上落也方便得多。地方寬大整潔, 可惜同樓層其他地方正在維修, 好大灰塵 天拿水味, 少少難頂。 另外床板 左少少, “到盤骨有點痛, 瞓得著 瞓唔太熟。

2)      過往我以為法師是沒有日常運動的, 少林的武僧除外。 (報章、雜誌 電視很少見她們著住長衫去運動), 但原來是有 跑香 作伸展吐納運動的。 這次課程打破了我 以為的謬論。

3)      禪修課程的「外籍」(洋人) 法師的普通話很厲害, 而且講課很生動。

4)      五常功課的年青法師經常面帶笑容, 教學方法十分活潑, 如:吩咐同學開聲唱經 (試音) 打拍子, 以便分配學習崗位 (學習不同的 「法器」(樂器))。當同學們聽到自己的 走音歌聲 胡亂的拍子, 大家也忍笑不禁。緩解了同學們在學佛期間緊張嚴肅的氣氛, 很難得!

5)      記得早、晚課時, 其中一位法師咳嗽得十分厲害, 但她堅持為我們主持課堂, 令我心生感動。

兩日一夜的課程裏, 我留意到一些 「普遍都市人常犯的毛病」 ── 「太自我中心」, 我們總以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 不容易相信別人, 輕易的「批判、否決」別人。 又或是說話太直接, 疏忽了別人的感受。因為觀察到別人 (尤如見到鏡中偶爾的自己), 所以要多加警惕, 留意自己的行為。這又令我想起了一句禪語:「屋寬不如心寬」, 無論你住在幾大間的屋, 假如當中成員的 心胸很窄”, 不能包容別人, 那麼一樣活得 不快樂”!  如果人人都懂得多多包涵別人的錯處, 那麼就天下太平了, 這也是我需要學習的地方。

課程十分認真, 同學們歸家還要做功課架, 包括:

1)      寫一篇週記
2)      聽熟「心經」的唱頌, 以便下一堂上課之用

今次的課程, 感受到自己一人入讀, 卻得到十方人士的無條件付出, 認真的支持住你, 很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