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2, 2010

「佛」門弟子

註冊當日下午需要到 "佛光道場" 報到、註冊入學、派發校服、開學禮綵排等。老師說:她有一點緊張, 因為........原本此課程是為 "女眾 (性)" 而開辦的, 今年卻一反傳統, 有 10 人以下的 "男眾 (頗後生的男性)" 在場, 今年係「第 20 屆佛教學院 (女眾)」, 卻是「第 1 屆佛教學院 (男眾)」。男女眾會一同上課、一同修持, 但晚上卻會分開在九龍灣道場 (女眾) 和 旺角講堂 (男眾) 瞓覺。

老師多番強調:「你們入學上課是為求佛門知識, 所以即使在課堂之外, 我也希望你們 (男、女) 能夠以禮相待, 大家也只一心向佛, 不會另有目的。(結織異性)」

註冊簡述完成後, 我拿著入學通知書 (內列明出席課堂需要之物品) 向學姊詢問:「學姊你好, 我從未接觸過佛門, 不知道當中 (指住物品) 那些我該買? 該在何處買? 開學禮時需要穿上所有服飾麼?」學姊指點我在道場上層的零售店 "請" (她們不叫 "買") 1) 海青 (若持戒者需要 "請" 縵衣), 2) 羅漢鞋, 學開禮時只需穿上校服 + 白襪 + 羅漢鞋 (如:圖) 便成, 海青留待上課時 (晚課) 才穿。

穿上校服, 頓時感覺莊嚴 (感覺又有點似在 "大酒店" 工作的 "打齋佬" 一樣)

這件海青得來不易, 因為我試左幾個碼才合身 (一係太大件、一係太短 (吊腳))

零售店的職員笑容可鞠, 十分細心的幫助我 "請" 物品, 並說:「其實我也是讀 "佛教學院" 出身的, 也該是你的學姊啊! 你們幾時正式開學 及 上課?」之後同班的同學開始進入店內一同 "請" 物, 學姊忙起來了, 同時又有另一位學姊過來問:「你們 (我班的同學, 包括我) 誰人在此吃飯?  因為齋堂要打烊了, 我要為你們預留, 等你們請好物品時有得食。」

我也 "跟大隊" 的一齊報名, 進入齋堂才發現內裏很大, 學姊為我們預留的飯餸, 就似是「大碗飯」一樣, 有飯在碗底, 各式的咖哩味齋菜 (有菇、人工扎肉、菜等等) 舖在飯上 (都頗大碗)。然後學姊邀請我們一同參加稍後 (15 分鐘) 在道場舉行的佛學講座, 今次的主題是「出 "枷"」, 同學們甚感興趣, 我也跟她們一起聽講, 直到晚上 9:30 講座結束才離開。

※ 晚飯時和同學談起何解「佛教學院」招收 35 歲以下的未婚女性呢?

同學說:「面試時師傅 (老師) 話 "未婚" 者無太大的家庭負擔 (不需照顧丈夫、子女), 而招收 35 歲以下就是因為學院 / 機構想要更多 "年青的新血" 來繼承機構的運作、佛法的弘揚。至於學員日後是否一定要 "出家" 呢?  就視乎學員的佛性、福報 同 因緣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