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4, 2010

面試百談

為了努力脫離「量地」的行列, 農曆新年後, 積極的開始尋找工作。

好不容易才獲得幾次的面試機會, 當然會好好預備 (上網尋資料、想像要對答問題的答案等等)、務求「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一樣米養百樣人」真是至理名言, 在面試當中, 接觸過的有:人事顧問仲介人、大公司的諸位部門主管 和 細公司的 "第二把交椅" 管理層。佢地當中, 各有其特質, 令我這位很久沒有涉足求職市場的人 "眼界大開"。

人事顧問仲介人 (1) 會以 Understanding (體諒) 的心態與你會面, 佢地明白到近年的經濟環境波動關係, 迫使員工無計可施下離開職場, 耐心的了解你過去的工作範疇 及 經驗, 也傾談你的學歷 及 專業資格, 建議你求職的路向 (如:傾向大公司、還是細公司工作)、面試技巧 及 要求的待遇等等。

又有 人事顧問仲介人 (2) 會以 "車輪咀" 式的高速說話, 你反應慢一點也吸收 (反應) 不了, 可能因為佢地公司經常 "密集式" 的和求職者面試, 迫使佢地不能在某一位求職者身上花太多的時間。 而且還 "專業" 得很, 除了和你測試英語 及 普通話的對話之外, 還要作 中、英文打字、軟件 試算表 (Excel) 計算公式等測試。 

雖然自問工作多年, 早該已 "超越" 了大量輸入資料的層面, 不過我卻覺得.........換個角度, 若你是仲介人公司, 如不認真面試 及 測試 求職者, 就轉介給客戶, 最終因求職者不誠實上報用電腦的純熟程度, 豈不是打破自己 (仲介人) 的飯碗 及 名聲??  所以我覺得作為 "求職者" 的角色, 需要入職場去 "求職", 就得好好預備自己, 以 "別人訂下的遊戲規則" 參與 "求職遊戲", 雖然看似頗苛刻, 但如果自己是 "真金", 該不怕 "洪爐火" 吧!

有人以在大公司工作多年而自居, 一開口便咄咄逼人, 以藐視的態度說:「咦....你在前任公司, 掌握某方面的全盤運作?  o甘你公司一定好細、項目一定很少架啦!  如果在大公司任職, 總不輪到你去做全盤運作, 你只能做某部份吧!」(心想:你一開口就 "踩" 別人的前公司, 除了被人感到你是井底之蛙外 (只看重大公司工作), 還覺得你沒有胸襟, 天下之大, 無奇不有, 你未聽過的事何奇多?)  

縱使你禮貌的解釋:「其實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好, 因為制度健全, 又肯投放資源栽培員工。 相反細公司卻要涉足多個工作範疇, 令你什麼也要做一點點, 見識多一 D。 各有好處!」

對方窮追不捨的迫你:「o甘你講呀, 而家鍾意做大公司定細公司呀?」

離開之後, 雖然心內有點唔開心, 唔開心並不是因為佢地的無禮相對, 而係......原來該公司將要搬去更偏遠的地方 (基本上我是不會考慮該工作地區), 何解一開始時, 不在招聘廣告寫清楚呢?  感覺浪費了時間、金錢 和 心血, 還有少少 "被玩弄" 的感覺, 但阿 Q 一點的安慰自己:「算吧, 也許因為佢地工作量多、壓力大的怨氣, 需要就今次的面試發洩出來, 我豈不是 "無心的" (被迫的) 做了一個 聆聽者 (好 而 守密的, 至少不會翻口講比佢公司的同事聽)  及 行了好事麼?  上天會照顧好人的, 我等著。」

和 細公司的管理人員 相談愉快, 面試間, 大家還感到十分共鳴, 對公司工作的文化、現今年輕一輩求職的困難等等, 對方還告知佢的孩子也面對相似的情況呢!   奈何細公司的某些要求我 (因經驗不足) 而達不到, 故此面試失敗了。

管理人員歉意的表示:「你是一個表現很好的求職者, 和人相談亦十分親切、愉快, 真的非常抱歉, 請你明白 "天將大任降於斯人, 必先勞其筋骨", 你此刻正是面對考驗期, ..........................(然後不斷的安慰 及 鼓勵我, 叫我別灰心, 目前做好自己, 只欠一個機會吧!)」

說真的, 雖然是次面試失敗了, 我並沒有感到特別的不快。目前來講 「第一次有面試人員 在我面試失敗後, 安慰 及 鼓勵我」, 所以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吧!  我心想:「也許佢看我的情況與佢的孩子雷同, 心生憐惜。 她真是一個懂得 "體諒" 別人的好人。」

每件事件中, 不論最終「成與敗」, 你總會碰上不同的學習機會, 細心留意它 和 反思後, 你該有所得著, 這就是上天的旨意, 安排你去面對此等人和事, 令你更成長和成熟去面對日後的人生。

尤記得曾經讀過的 EQ 書的一句說話:「你而家是 "尚未成功", 並不是 "失敗"」。願天下的求職者互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