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6, 2009

華麗上班族 之 生活與生存

睇左舞台劇 《華麗上班族 之 生活與生存》, 今之係第一次睇普通話的舞台劇, 好彩旁邊有中文字幕, 否則某 d 台詞講得太快, 我會跟不上啊!

E 套劇係講述張艾嘉在職場之中, 運用各種手段, 周旋於前夫總裁 (仲平)、助理情人 (大偉) 同 曖昧下屬 (李想) 之間。 亦見盡金融海嘯下, 打工仔為求自保, 人人各懷鬼胎, 爾虞我詐的場面, 當中或有你、我、他、她的影子。

講o下我對此劇的感受

1) 舞台佈景簡潔, 一個景貫通全場, 省錢省時候轉景之餘, 靈活使用前台的桌椅佈陣, 不致沉悶, 亦令觀眾把目光注視在演員身上。

2) 職場上, 小人處處皆是, 你老闆不是不知道, 只知佢唔想自己做 "醜人", 那麼只好縱容那位小人, 讓小人擔當醜人的角色, 其實小人也只是一個 "乞人憎" 而 "孤獨" 的傀儡。

3) 劇中最震撼的一幕係: 大偉 約 李想 在天台攤牌, 期間大偉使計和李想握手, 然後卻........緊握其手, 從天台一躍而下, 雙雙斃命! 死後李想的內心獨白徐徐揚起 (語氣平靜的):「我並沒有恨他, 我想他不是有心殺我的, 他只是忘記了放開手而己, 忘記了.......」

4) 從 3) 中引申 ─ 職場中, 無人會殺死你, 當你還是初出茅廬的小子時 (如李想一樣), 也曾在職場上 "被跣過" (被人加害), 當時我地也只會想:「真的唔關我事架, 自己多無辜!」 從不懂亦不知自己原是中了 "有心人" 的陷阱。 經一事, 長一智, 人大了, 知道了職場上的遊戲規則, 一旦再中伏, 你立即想到, "有心人" (競爭者) 是有心加害你, 你再也不......認為他們是無心之失。 要思想再回到過去的單純, 甚艱難了!

5) 原來人的心智一旦長大, 再難回到過去, 享受那一片純真。有時在想:「即使被陷害, 但可享受那片真, 不用處處提防別人, 能開放心懷做人, 不好嗎?」

6) 劇中播出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勾起了我心內的漣漪, 都市人個個也在忙, 為自己的前途打拼, 誰會有空、誰會介意去了解別人的心? 有時候, 幾件事情一同發生, 令你分身不暇, 根本........連自己都不能靜下來, 整理思緒去了解自己的心怎麼想, 不是麼?

7) 職場中, 人人也有其價值, 所謂價值, 不一定是工作能力, 可能是姿色、可能是口材、可能是手段。

8) 劇中其中一對白是大偉向李想講:「有沒有看過魔鬼長什麼樣子? 我今天在公司裏看到一個, 我在鏡子裏看到以前的我, 你在鏡子看到以後的你, 你看到了嗎? 看到了嗎?」有一天, 當我地為職場上生存而扭曲自己時, 會後悔地向晚輩講出同樣的話嗎? 如果不想, 請反思自己為生存而扭曲自己, 迎合別人的底線!

9) 劇中其中一對白:「理想.......我好像還記得你」職場中打滾多年的你, 還記得自己的理想嗎? 心中那團傲火是不是早已被撲熄了?

10) 『生活』是寫實的, 亦是個人的取向, 有人喜歡 "奢華享受", 有人喜歡 "簡樸知足"。而『生存』就得運用智慧和手段, 左右逢源的表演一場場的真人 show, 令社會不淘汰自己, 要知道自己的定位, 別人的能力, 社會的需要, 一場場勾心鬥角和運算連連, 才可保得一席位。

這套舞台劇真的不錯, 由晚上 7:30 睇至 11:00 才完結, 而且完場時各演員介紹自己之後, 還同場加演了一個驚喜 ─ 幫大偉慶祝生日 (全場一齊唱生日歌), 多滿足的一晚, 帶住半睡的眼睛歸家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