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9, 2009

美式風格

某天從免費報上讀了李純恩的專欄, 內容講述美國對於橫行全球的 "豬流感" 態度, 深感認同, 內容是這樣的:

風水也是輪流轉, 美國佬巴巴閉閉過了幾十年, 幾曾想到有今天這個霉運?

所以我想, 美國人對於豬流感表現得那麼不看緊, 一來這個病毒不算猛烈;二來也是自尊心作祟。就如香港衛生局局長去電要求美國加強邊防防護, 美國佬就是不加理睬, 我行我素, 這種不講道理的姿態, 其實就是面子上下不來, 自尊心過不去, 你要我這樣, 我偏偏不這樣。

過強的自尊心, 產生於自卑。你如果說美國佬自卑, 他會跟你拼命, 但實際情況反映出來, 卻正是這一回事! 美國幾時如此灰頭土臉過? 但又真是灰頭土臉了。

因為身邊有人一直以 「美式風格」自居, 故此行為舉止上也沾上了美國佬的習性 ─── 無視你的合理要求, 你要佢這樣, 因為面子關係, 即使知道應該做, 也會擺出高姿態, 絕不會做。即使知道繼續下去是有問題的, 也只是別人的問題。這全因為 "過強的自尊心" 作祟。即使知道事實真相 / 原因, 對佢也絕不能說出口, 否則只會自討苦吃, 佢會跟你拼了命!! 所以..............最後只得佢一人孤獨的灰頭土臉了!

「美式風格」究竟是對抑或是錯呢? 還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和 "風格" 扯不上關係呢? 我只知道要享有一個共融的和諧社會, 是要大家一起 "合作"、"包容"、"多為別人著想" (就如巾幗梟雄的 "四奶奶"一樣, 才會獲得別人的尊重) 假如世界上還有國家比美國更強, 開聲要求美國加強邊防防護, 你估美國佬又會屈服嗎? 這種 "白鴒眼" 見高拜、見低踩的行為絕對得不到別人的欣賞。

中國人的一句話「面係人地俾的, 架就係自己丟的」正正和「美式風格」作一個強烈的對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