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4, 2008

佛話看婚姻

今日路過別人的網誌, 看見了以下佛話, 係講關於婚姻的, 讀完後有所得著

寺廟內, 一個男人愁著眉向佛告解

人︰佛啊! 我是已婚的, 卻愛上了別個女人, 現打算辦離婚, 那會對妻子殘忍嗎?

佛︰在婚姻中沒有愛才是殘忍和不道德的,你現在愛上了別人已不愛妻子了,你這樣做是正確的。
人︰可是我妻子很愛我,真的很愛我。

佛︰那你妻子就是幸福的。
人︰我要與妻子離婚後另娶別人,妻子應該是很痛苦的又怎麼會是幸福的呢?
佛︰在婚姻裏你妻子還擁有她對你的愛,而你在婚姻中已失去對妻子的愛,因為你愛上了別人,正謂 『擁有的就是幸福的,失去的才是痛苦的』,所以痛苦的人是你。
人︰可是我要和妻子離婚後另娶別人,應該是妻子失去了我,她應該才是痛苦的。
佛︰你錯了,你只是你妻子婚姻中真愛的一個具體,當你這個具體不存在的時候,她的真愛會延續到另一個具體,因為她在婚姻中的真愛從沒有失去過。所以她才是幸福的而你才是痛苦的。
人︰但妻子說過今生只愛我一個,她不會愛上別人的。
佛︰這樣的話你也說過嗎?
人︰我。我。。我。。。

人們往往以為自己好聰明, 總懂得為自己的錯誤找借口, 想盡辦法讓自己得到好處 (眼前的利益), 原來在心靈上的得著和滿足, 才是人生真正的寶庫啊! (不過唔係人人都能參透固中的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