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8, 2007

養而不教, 誰之過?

尋日收到朋友傳來一篇文章, 睇完之後十分感慨, 因為眼見時下的兒童真的只顧打遊戲機, 而不懂分尊卑, 分享該文章給大家:


昨晚吃飯,鄰桌發生一件事,令人感到可怒,可憐,可悲。 話說他們一行十多人,看來是四十多歲的老友們聚舊,當中以男人為多,其中一人帶著兩名兒子,死肥仔(恕我無禮,我就是要叫他做死肥仔)是細仔,年齡應該是十二/十三歲左右,觀乎他的身型,應該是睡飽就吃,吃飽就攤屍,打機只是雙手在動,身體其他部位絕不會動半下那種。 

吃至尾聲,忽然見他在哭泣,一臉不忿的樣子,我不清楚到底發生甚麼事,只見那位慈父不斷好言安慰,又替他拭眼淚這樣那樣,但死肥仔不領情,一味在哭,兼發老爸的脾氣。過了一會,在座一位叔叔按耐不住,以半嘲諷半責備的態度說了他幾句,其中一句是:"你爸爸養你,供書教學,俾飯你食,你又唔願讀書,你話你有咩叻丫?",死肥仔怒啤叔叔,然後很惡地說:"我打機叻!",跟著叔叔繼續教訓他,那位慈父一句話也沒有說,死肥仔忽然拍檯,向叔叔怒吼:"你收聲呀!",叔叔繼續說,死肥仔更大聲地喝:"你收聲呀!收聲呀!",慈父這時還在講道理,望著他細細聲說:"你唔可以咁架,你要同叔叔道歉!",死肥仔型到呢:"我無錯!我唔道歉!" 

看到這裡,我已經想殺了死肥仔,順手把他的父親也一併幹掉。 然後,叔叔多說了幾句就去洗手間,死肥仔繼續怒啤,另一位叔叔出手了,嚴肅地責罵死肥仔,這次死肥仔不敢駁嘴,只管不斷地哭,這位叔叔沒有嘲諷,直接怒罵,死肥仔也懾了,這時,我發現哭的不只是死肥仔,連那位慈父也在哭! 到底慈父在哭甚麼呢?是覺得丟架嗎?是為著自己不懂教仔而感內疚嗎?是因為在老友面前失威嗎?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如果是我們那個年代,莫說是拍檯罵長輩,只要稍有不敬,早已被父母打得體無完膚!現在的兒童,完全不分尊卑,不知尊重為何物,父母過份溺愛,令他們以為自己是King of the World,太過荒謬了。看看那位死肥仔,"打機叻" 也講得出,不知羞恥! 我很替那位慈父感到可憐,他在座的另一位大兒子,在整個過程中不發一言,因為他手中拿著PSP,沉醉於他的 "屠龍" 遊戲。 悲劇!

希望在此有志成為父母者, 計劃生育之前, 好好考慮一下自己預備好教育方針未? (又或者裝備好自己作為 "身教" 的榜樣未?) 別以為只要有能力, 便可以生育及養大孩子o甘簡單, 佢的將來(品德), 全憑你今日的灌溉。(今日你種下的因, 明日係受回的果, 例: 如果今日你對你的父母唔孝順, 小孩看見了, 他朝會如你對父母般對待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