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5, 2007

NLP 係 mug 東東??

最近小妹非常之 "八卦", 趁工餘時間跟工聯會學下 mug o野叫做 NLP?

簡單而言, NLP 係 叫 "身體語言程式學", 英文名係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 Neuro 指的是我們神經系統,我們透過五種感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以及觸覺攝取外界的資訊。這些訊息如何在我們每一個人獨特的神經系統中被處理,是 NLP 研究的中心學問。

- Linguistic指的是我們運用語言與周遭世界溝通(外向) 以及與自己作有效溝通(內向) 的能力。

- Programming是指借用電腦科學術語,指的是我們的思想,感受,行動全都只是習慣性的程式,只要把我們心中的心智軟件 (Mental software) 改寫,這些程式就能夠被改變。當一些沒有效果的行為程式被改寫之後,我們的人生便會立即出現不同的效果。

所以NLP 被喻為廿一世紀人類快速行為轉變 (Accerated Human Behavioural Change) 的先進技術。可以應用於唔同的範疇, 例如:日常生活的待人接物、與子女的成長溝通同埋商業活動等等。

我上的 NLP課堂主要針對於 "子女成長方面" (因為屬入門級同學費較平, 日後用得著的機會亦高), 原以為 NLP 是一項很高深的 "心理學", 會教導D家長點樣管教子女。 但第一堂課後, 反而覺得有所得著, 而它是針對家長的 "情緒管理" 多於 "如何教導子女", 因為這是問題的徵結所在, 如果家長把自己的負面情緒發洩子女身上, 對子女有莫大的負面影響 (如:人際關係障礙、自我形象低落), 子女將會是家長的影子, 所以我建議準家長應該要上些預備課程, 免遺害下一代。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的博學多才小八妹,你上完第一堂課後覺得有所得著真的很高興,相信你未來是一個好媽媽。

你文中所講的話,真的身同感受,很認同你講的話,針對家長的 "情緒管理",現代父母工作壓力實在太大,尤其女性,我發覺自己都要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啊!

Big Mac 說...

好媽媽就唔敢當, 只是有感現代女性的壓力真的好大 (返工、進修、家務等等), 有時候自己都喘不過氣, 如果稍一不慎, 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緒, 分分鐘影響了孩子的一生。

我覺得原來 EQ 高係重要過 IQ 高架, 因為 EQ 係影響人的一生, IQ 可能對讀書時的影響較多。

我將我的筆記給你作參考, 一齊努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