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6, 2010

學佛後的轉變

最近(學佛后)感到自己變咗,卻又講唔出變了什麼?也許係對人生、自己反思了許多,眼光闊了無咁執著,心態開悟了,凡事比較正面、積極樂觀 同 更懂得感恩,最感受到的係:「而家懂得認命之餘(改變不了便隨遇而安),亦無去追究點解 或者 唔甘心去認命」,可能生活太忙和充實,無時間去想吧!

所以有時話「機緣巧合」真係無錯,又或者說:「塞翁失馬」,如果年頭不是家中發生事(現已解決),我的心不會感到亂和慌(事后才自知膽小),不會去尋求安心的良方,就不會有今天的我,我唔知自己咁諗 或者 有咁嘅轉變 係好定唔好?只知道 「今天的自己」 比 「兩年前的自己」活得更開心,心靈上更富足,心態上更年青。也許有一天會愛上這感覺,歸隱叢林也不定,聽天意吧!目前言之尚早。(可能我只是貪戀眼前片刻的「內心恬靜」,佛性、慧根、機緣皆不合適歸隱生活)。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係:「一直以來營營役役的生活,究竟為咗咩?(我想好多人也有和我一樣的想法:「唔知自己想點?」)原來我一直努力尋找的不是一個人(一份愛),一些名利(事業/學業帶來的滿足感),又或者富有的生活(錢財、物質),原來我追求的係無論在什麼環境下,也能好好的安頓自己的心,令它不會慌亂,享受平靜自在」。

舉個例:前陣子對人失了信心,惶恐害怕遇上再「失去」的滋味,好怕面對若果父母他日百年歸老遺下我,我頓失精神支柱,日子點過?而家深深明白到「生老病死,人必要經過」,無論你驚恐與否,它一樣會前來,日子還得要過。父母只可在你出生時陪住你,在你往後成長的日子,有他們相伴,是你們所修來的福報,又或是彼此的債務瓜葛未算清,誰也不知何時夠鐘被召回(也許是我先行一步也未定),你能夠做的係趁還有機會,好好的相處結善緣,才不枉此生。

儒家,禪理 同 佛學真是一門「大學問」和「大智慧」啊!得閒聽吓心經,你會不自覺的感到心安和踏實,人都無咁易燥和少D執著 (豁達開朗),如果有需要,你都試吓啦!

講咗咁耐佛偈,有無悶親你?哈哈!

我只想同你分享在這段期間(學佛短短一個月),個人成長的想法和心路歷程。原來道理往往係「易明難修」,人必定要經歷一些事情,才能汲取當中的教訓/感受當中的道理,才會有得著 和 成長,成就今天的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