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8, 2009

三伏天炙的結果

我在中醫師的介紹下, 參加了佢舉辦的「三伏天炙」治療法, 它是對氣管、哮喘 及 鼻敏感等症有療效。 之前講過我的中醫師的治療法和坊間的有點不同, 包括:

1) 收費: 每次 $400, 坊間大約每次 $150
2) 療程: 整個療程 4 次 (最後一次為 "加強" 療效), 坊間的療程為 3 次
3) 日期: 由於需要配合 "氣節" 的因素摘日子, 我的中醫師摘的日子和坊間的有所不同
4) 療程內容: 坊間的治療過程是 "用一塊有膏藥的膏布" 貼在特定的穴位上 (只在背部), 大約 4 小時自行除去 (友人在廣華醫院中醫部就是用此等療法)

而我的治療過程如下:
1) 先到診所報到登記輪候
2) 中醫師用聽筒先聽背部 (肺)
3) 用顏色筆在你身上特定的穴位 "畫位", 四次的穴位也不一樣, 包括:
a) 第一伏 (初伏): 28/7 胸前 2 個穴位, 背部 6 個穴位
b) 第二伏 (中伏): 3/8 胸前 3 個穴位, 背部 7 個穴位
c) 第三伏 (末伏): 13/8 胸前 4 個穴位, 背部 7 個穴位
d) 第四伏 (加強): 21/8 胸前 5 個穴位, 背部 6 個穴位
4) 用膏藥直接敷在特定穴位上, 然後用 "超高溫的艾炙條" (類似大香的東西) 在穴位上熱燻, 胸前大約燻 20-30 分鐘, 背部大約燻 30-40 分鐘 (時間長短視乎天氣濕度及膏藥的乾濕度而定)
5) 用大塊白色膠布貼好膏藥以穩定在身上, 4 - 6 小時後自行除去 (除去膏布後, 穴位皮膚有點癢 及 有明顯的紅印)

要注意的事項:
1) 膏布除去後, 部份人會在穴位皮膚 "起水泡" 或 "有紅印", 此乃正常現象, 小心護理傷口便可
2) 療程進行期間 不可沖凍水涼, 不可食 "會發" 的東西 (如蝦, 蟹, 牛等), 不可食生冷野
3) 天炙當日不可游水, 不宜進行運動, 怕出汗太多, 沖淡膏藥療效 及 膏布移位

總括來講, 我覺得鼻敏感無之前o甘嚴重, 而且即使空氣質素差 (懸浮粒子過多), 抖氣也不用之前o甘 "大力" (無o甘索氣), 氣管好似暢通一點! 唯自己唔 "爭氣", 在 "加強" 天炙時, 竟然惹上了感冒, 療程還是繼續進行, 只係附加要飲中藥囉!

我想還是會參加多兩年的療程, 務求連續三年的 「三伏天炙」療程可治癒煩擾我多年的哮喘鼻敏感等問題, 亦可 "強化" 體質, 從而斷尾又健康啦! 因為健康係無價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