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6, 2009

六四回憶事件簿

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令大部份中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時就讀小學高年級的我, 對事件的始末不太清楚, 只記得在成年人的評論 及 媒體的佈導低下, 知道中國學生為爭取 "民主自由" (以絕食靜坐抗爭, 爭取和政府面談商討), 最後演變成流血事件、武力鎮壓。電視中傳來一幕幕被坦克輾過的屍體, 一具具被武力打至重傷流血, 甚至死亡的人們, 叫人驚心動魄。

在本港, 各大政黨人員紛紛站出來支持學生抗爭, 又為佢地籌款作抗爭經費, 估不到學生最後落得這下場。之後本港人士紛紛在臂上纏上黑紗布, 以哀悼為事件流血的人, 還記得當時受到群體影響的我 (社會的氣氛、學校的同學、老師們), 我亦有戴上黑紗布, 甚至因此感染到哀愁想哭添!

因為對事件唔了解, 我唔可以中肯的評論誰是誰非。不過我兒時對「六四事件」的記憶係o甘薄弱的時候, 如果清楚知道事件的人隨住時間過去而逝世, 中國歷史教科書又沒有詳細紀錄, 那麼.........我地的下一代還會知道「真相」嗎? 中國歷史還完整而詳實嗎?

始終唔明白, 在文明的社會底下, 即使有人犯錯, 非要用 「武力」解決嗎? 何解「中國人要殘殺同胞」? 這會給其他人看不起的。

其實世界各地的 "慰安婦" (包括中國) 經常遣責日本人不承認當年侵華的暴行, 又唔肯道歉, 經常 "美化" 侵華史實, 試問日本國民睇見你地中國人血腥鎖壓同胞, 事後唔承認事實, 還刻意淡化事件, "中國人" 又憑什麼話別人呢?

我對當時的「六四」事件有著以下記憶:
1) 民主女神像
2) 民運歌曲 "為自由"
3) 歌曲 "血染的風采"
4) 學生領袖 "吾爾開希"、"王丹"、柴玲" 等人
5) 電視中黑暗的天安門廣場, 有著一列列的坦克車經過, 亦有零星槍聲劃破寧靜的夜空
6) 解放軍狠狠的杖打手無寸鐵的學生
7) 地上一具具的流血屍體 (數量太多, 睇見都心寒)
8) 電視中多位成年人為事件流淚 (包括中、港人 及 國內高官)
9) 天安門廣場 及 人民英雄紀念碑
10) 實施戒嚴 及 新聞封鎖

希望我地的下一代仍然有途徑去了解這一次的近代史, 雖然佢地未必體會當中的一切, 亦未必心內有一團火去為 「六四」平反, 但至少知道有這麼的一回事, 曾經確確實實的發生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