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9, 2009

「通識科」 背後的陰謀論

某天在火車車廂中睇見有線新聞找來 "才子陶傑" 去做一份高中生的 通識科模擬試卷, 然後找來三位老師批改 (當然不告知考生身份啦), 結果..........三位評卷員一律給予 "不及格"。

當公佈了考生身份後, 其中一位評卷員對考生身份難以置信, 而考生陶傑知道結果之後, 不屑的拋下一句:「先別論我考試結果及不及格, 我告訴你, 根本這份試卷已經草擬得唔及格, 怎可能叫一位 17、18 歲的年青人, 去就溫家寶對經濟環境的評論字句, 去揣測對背後方的用意? 即使現任特首曾蔭權也未必可以準確的揣測得到啦!

我覺得以上事件除了係 "笑料" 一則之外, 亦大膽的令我聯想起以下幾點:

1) 通識科的函蓋範圍值得檢討 (有感太政治化)

2) 通識科的試卷是否草擬得有技巧一點, 政治立場中立一點?

3) 別忘了我地的考生並不是個個也精通國內政治, 是否可以將目光擴闊至世界時事, 又或者深入一點作答本地的新聞?

4) 人們說 「通識科」係訓練學生的思維模式, 希望佢地投入專題學習中, 從而學到 "自學" 的主動性, 多發問去求真, 不過....................似乎目標同現實係 "兩回事"!

5) 從第 4 點所見, 試卷將學生的思維同目光規範化 (與 評卷員 又或者 某些人士的目光、思維相同), 再加上大量的政治薰陶, 從而令我地的新一代洗腦, 默默的灌輸 "教育局" 的政治理念。教育局的政治理念係來自那一處??? 就係我地的那被 "中央" 管轄 的 "特區政府"。

可能日後通識科其中一條題目係:

特首曾蔭權曾經代表 "大部份" 香港人說: 「這些年來, 國家的經濟發展很好, 無需再議論六四平反一事。」 試詳述你的睇法。

如果考生答: 特首曾蔭權此番演說的確 "有錯", "錯" 在他該代表 "全部港人", 而不只 "大部份" 香港人, 無論佢作任何評論, 作為市民的我一定會無限支持。

那麼..............E 位考生一定被評卷員給予及格, 而且仲......好高分添! (因為政治立場清晰明確)

沒有留言: